首例!刷新认知!楼盘烂尾购房者拒还房贷,法院判决让律师傻眼了

2022-02-23 18:35:27 诸葛找房 微信号 

这两年,随着房企资金链问题的加重,楼盘烂尾现象屡见不鲜,为此各地也都纷纷发出购房风险警示,并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步步升级,以确保维护好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就怕购房者买房后不小心落个房财两空。

购房者为何如此担心楼盘烂尾?

担心烂尾的购房者心中始终萦绕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房子烂尾,房贷还需要还吗?”这是购房者最关心的话题,楼盘烂尾并不是最让人头疼的,而最悲催的是,房子烂尾了,房贷还要照常还。

相信不少专家也都给过你善意的提醒,包括大多数律师也是如此,不管是否烂尾,你跟银行签了借款合同,当然得按期偿还,否则可能就要被强制执行,甚至上黑名单。

因为法律规定,购房者和银行的关系并不会因为房子的烂尾与否而发生改变,购房者跟开发商是买卖关系,而购房者跟银行是借贷关系。两种合同是独立存在的。如果拒还房贷,购房人要承担跟银行之间的违约责任。

就在近日,茂名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开发商无法如期交房或楼盘烂尾,能否向银行申请不归还或者推迟归还按揭贷款?”他们表示,如果开发商破产或楼盘烂尾,对于已经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即使开发商未能履约交房,借款人仍需如期归还贷款,逾期未还将会如实报送征信系统。

似乎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尽管大多数购房者心里觉得委屈,但胳膊拧不过大腿,人家是银行,也只好忍气吞声,心里只好默念,自己千万别是那个最倒霉的人。

这也是我们的购房者最怕楼盘烂尾的原因,他们有时候为了维护项目继续进行,甚至会出现业主自救的情况,自筹资金帮助楼盘完工,目的就是用钱补窟窿,或者说是破财免灾,总比房财两空要好。

买房烂尾拒还房贷被银行起诉

可上海的许先生却不幸成了这种最倒霉的人,自己的房子烂尾了,却被银行要求偿还贷款,还被告上了法庭,但最终他却成了最幸运的人,而且还为我们树立了典型,原来不认命真的可以带来好运?

到底怎么回事呢?

据媒体报道称,2014年的时候,上海的许先生在嘉兴买了一套房,贷款392万。一般都是银行直接将贷款发放给开发商,可是开发商却因资金问题导致楼盘烂尾,当然也就无法交付项目。

到了2018年,开发商申请破产清算,涉案楼盘不符合交付标准,随即书面通知许先生解除买卖合同。购房者知道房子不可能到手了,所以也就停止了还房贷。

但是2020年,银行找上门来了,要求许先生按合同偿还贷款,许先生依然拒还贷款,结果被银行起诉。

一审法院认为,应该按合同办事。在《个人购房贷款及担保合同》第38条约定“贷款发放后,借款人或抵押人与售房人或其他第三方就该房产有关质量、价格、权属、条件或其他事宜发生的任何纠纷,均与贷款人无关,贷款人有权选择继续履行本合同或要求借款人提前偿还本合同项下的全部或部分贷款”。

所以,判决许先生跟银行签订的合同解除,许先生归还银行的贷款及利息。

有时候,不认命说不定真的可以柳暗花明,相信许先生也有点绝望,但他没有放弃,万事就怕认真二字,他还真的较上真了。对于一审判决,许先生不服,提起上诉。

法院最终判决,银行败诉,为购房者划了一条出路

虽然经历了一波三折,但他这种不屈不挠和较真的精神真的为其带来了转机,或者你也可以说,这本来就是应该的。

法院二审完全推翻了一审判决,二审认为,那个所谓的合同是霸王条款,是银行为重复使用而提前拟定的格式条款,其中与最高法解释相抵触的内容,加重了许先生的责任,该条款对许先生不具有拘束力。

这也让众多专家和律师有点吃惊,万万没想到,真的再次刷新了大家的传统认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后,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也被解除的,出卖人应当将收受的购房贷款和购房款的本金及利息分别返还担保权人和买受人。开发商破产不能按时交付房屋,导致买卖合同解除,因此,许先生主张解除个人购房借款及担保合同,依据充分,应予支持,故开发商应承担剩余贷款的还款责任。

这也意味着许先生不仅不需要向银行继续还房贷,还有权要求开发商返还自己支付的购房款,当然继续追债那是另一回事了。

对于许先生的胜诉,客观地说,有他的运气所在,谁能想到能赢银行?但诸葛找房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告诉大家,有了先例,不怕以后法院判决有失偏颇,更为大家提出了警示,不能被霸王条款牵着鼻子走。正义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终于还购房者一个公道。

但最后,诸葛找房还是要提醒,许先生的案例并不通用所有的买房烂尾拒还房贷就合情合理的情况。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商品房买卖合同》被解除后,开发商会把按揭贷款支付的购房款退还给购房者,如果是这样,购房者自然可以履行向银行归还贷款本息的义务。

另外,许先生之所以能胜诉,还有一个关键点需要注意,前提条件是,房子烂尾后,购房者跟开发商之间已经解除了买卖合同,否则可能还会难以扯清。

虽然这个案例给购房者一些宽心和安慰,但买房时尽量还是要避开不安全的开发商,以防烂尾,即使万幸没有财产的损失,也会让你耗费太大的精力。

点击阅读原文,如有需要也可免费获取专属购房方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