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 买房首付下调背后:进退两难的中小城市

2022-02-24 19:19:05 90度地产 微信号 

  近期,山东菏泽、江西赣州、重庆、广东惠州和佛山等一大批城市宣布了降低买房首付,最低能低到两成。

  90度地产整理

  这一系列举措释放了什么信号?当地楼市表现如何?

  经过一圈走访调查后,90度地产发现,政策目的无一不是为了降低购房门槛,无论政策力度如何,各地楼市都面临着楼市低迷,库存高企,供大于需的状况。

  01

  失去活力的雾都楼市

  重庆九龙坡一楼盘里,三五个置业顾问各自散坐,独守着空荡荡的售房部。

  小周在看房小程序里积极回复着一个咨询的顾客,争取能有实地带看的机会。但最后顾客还是没有了消息……算上这一个黄了的,他已经连续两周没有实地带看了。

  但小周表示,感受到重庆楼市滑入低迷,也不仅是从受春节假期影响的2月才开始的。

  2021年的重庆楼市,在经历了上半年土拍市场的疯狂、下半年楼市调控以及地产暴雷高压,自去年6月开始就维持着颓势行情。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重庆新房成交量在2021年11月份降至年内新低,成交套数同比下降59.3%,环比下降12.3%。

  而重庆楼市降温也一直延续到了虎年1月。从克尔瑞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重庆楼市新房成交量再度减少,单月成交量不足100万方,创23个月以来新低,成为近四年“最冷1月”。商品房供应量仅50.64万方,环比“腰斩”,同样创23个月以来新低。

  90度地产与重庆的地产经济人和购房者沟通后,总结出他们认为目前重庆楼市低迷的一些原因:

  1、新房加推减少,二手房库存量高企。据90度了解,2022年开年的重庆楼市,新房加推减少,加之受年初项目工期进度的影响,市场供应持续大幅度下滑。根据最近两周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商品住宅市场已连续2周0新开,仅1个项目顺销加推。但在二手房存量方面,截至2月11日,重庆二手房挂牌量突破17万套,存量再攀高峰

  2、改善置业仍是2022年重庆楼市的主流。小周表示,重庆楼市目前的情况是,普通消费者的投资欲望已经降至最低点,手头有余钱的消费者对资产的追求也已经从追求数量变为追求质量,行为变得更为谨慎。

  3、城市核心优质房源的有限与降低。与购房者需求“相去甚远”的是:重庆最近真正优质的楼盘供应量并不多。此外,在重庆无论是主城还是区县,烂尾楼、停工、半停工状态的楼盘数量还在缓慢上升。

  4、购房者也依然保持较高的观望情绪。小周介绍到,在2021年底重庆打出超强优惠以后,购房者就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在加之许多开发商收回了年底的各种折扣,算是让重庆楼市的成交量下跌的直接原因。

  在最低沉的时候,往往也是人们期待“好消息”最疯狂的时候。

  于是,在春节前后,有中介称重庆地区有银行已经执行首套房贷首付20%的政策,房贷结清的话则首付30%,二套则首付40%。

  小周也向90度介绍到:“其实目前重庆有许多新楼盘是可以首付贷2成,但也得看自身的实际情况,比如是否名下无房无贷。但据顾客反映,还是比较容易申请。对购房者的要求放宽了,有重庆户籍或者无重庆户籍但社保缴纳在1年以上的,都可以申请到。”

  细看重庆政策,它并没有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其目的也不言而喻:是让刚需者能更早买得起房。

  02

  菏泽再次“破防”背后的失重楼市

  最近,凭借一则“降低首付比例”的新闻,菏泽这座山东城市活跃在人们视线中。这是近期以来,首个明确对商业贷款首付比例进行下调的城市。

  这并不是菏泽楼市第一次“顶不住”。2018年12月,菏泽曾取消了新购和二手住房限制转让期限的有关规定,被认为是全国第一个取消“限售”的城市。

  但这些放松对当地楼市的促进作用非常有限。当地人田梅是菏泽房价“过山车”的一名资深“乘客”,亲眼目睹了房价从两三千一直向上冲到九千,然后掉头向下的过程。“2015-2018年的时候房价真的涨的很猛,那时候每家的房子总价都会翻番甚至翻好几番,好多人着急买房换房,当时好房子要找关系才能买的到,现在回过头来看,恍若隔世。这两年买房子开发商都是各种手段降价,比如取消精装、特价房之类的,但房价一直不温不火,我们家的房子已经回落到2016年的价格水平了。”

  菏泽房价低迷的原因是什么?首先是棚改结束了,2016-2018年,菏泽全市棚改量约37.2万户,连续3年位于全国棚改数量首位,但“棚改一时爽”,留下的大量待开发土地以及开发出的海量新房供应,造成菏泽新房市场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如今整体市场行情下行的情况下,菏泽的购买力更加取法支撑市场。

  但无论如何,本轮政策对刚需群体的利好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对于踮起脚尖才能够得着首付的群里来说。当地中介表示,现在菏泽一套100平米的房子,首付才十几万,对于刚需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而且这边买房基本是婚房和改善,购房需求比较稳定,下面县城来菏泽买房的很多,现在菏泽首付降低之后,比县里房子也贵不了多少,很多人就干脆来市里了。以前三成首付十几万买不到什么好盘,现在两成首付,十几万能挑到好一点的地段了。

  03

  南宁:降首付并不是新故事

  南宁当地中介小吴称,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对于很多改善型需求还是很友好的,但整体来看,这次的政策的受众其实并不多,效果如何要看三月份正式实施之后,目前没感受到楼市的变化。

  小吴介绍,实际上,“降首付”对于南宁购房者来说并不陌生,近一年,房企为了降低购房者的门槛,能用的促销措施都用上了,比如开发商垫付部分的首付款,购房者可以先支付部分首付,然后双方约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购房者付清其余首付款。2月份,在南宁低至2/3万的低首付楼盘就有十几个盘,比如大都悦景湾、大唐盛世旭辉府、美林湾等,上车门槛非常低。新房楼盘如果不降价的话,很难有成交量。

  但楼市下行周期内,开发商用尽了浑身解数也很难有明显起色。数据显示,在2021年里面,南宁一共才只卖出去了住宅新房613万平方米,和2020年的成交量942万平方米相比,减少了34.9%,导致南宁新房库存量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整个南宁供应量太大,房子其实并不好卖。

  对于目前的南宁楼市,小吴认为,首先南宁本地人不缺房子,再者说南宁在广西的虹吸能力并不强,产业发展相对于省内的桂林、柳州来说,还是比较慢的,这也导致了南宁的产业并不发达,甚至不如柳州。产业不发达,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就变得更弱了。而且现在南宁大部分人工资很低,比如中介工资只有3000元一个月,有的公司甚至把工资都压到了2000元一个月,想想南宁房价都上万了,工资2、3千一个月的话,年轻人拿什么买房。

  “没有产业支撑的房价,维持不了多久,促销政策再多,也难有成交量。”小吴评价道。

  04

  佛山:非限购区域适度放松限购区域仍然“倔强”

  小陶是资深的广佛“候鸟”,在广州上班,在佛山生活。去年小陶喜得二胎,为给小孩创造更好的居住条件,一直打算在佛山为家人换一套大房子。

  最近市场传出消息,佛山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低为2成,小陶显然明白自己不太符合条件,但仍在期待这一政策能有继续扩大松绑的“痕迹”。

  但明显,小陶打错了算盘。佛山当地一链家中介向90度表示:“佛山限购区的贷款依旧卡得很严格,只有非限购地区开始松动,应该是为了让非限购地区的市场活跃起来。”

  “限购区域对首付审核比较严格,优质工作单位优先,部分银行需满一年社保,有银行需要绑定理财产品”,他介绍到。

  而为何佛山会选择仅在非限购区域适度放松首付贷的政策,浸淫佛山楼市数十年的小陶向90度地产介绍了佛山楼市的历史背景。

  2015年佛山全面取消限购,是佛山房价再攀高峰的时刻。楼市过热之下,政策调控转向,2017-2019年佛山开始实行局部限购,对南海和顺德的临广热点板块、禅城全区,重启限购,并对高价楼盘限制网签,限购区与非限购区楼市开始出现分化。

  2019年底,佛山发布人才购房新政,购房者调整心态,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都会尽量选择购买佛山限购区域的住宅,保值、升值潜力更大;如果经济条件有限,也会尽量购买靠近限购区域的“近郊楼盘”,如南海狮山、顺德容桂等。

  此后,随着疫情“黑天鹅”、楼市政策调控、房企暴雷、购房者置业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佛山非限购地区的楼市成交量更是一路走低。2021年整体的数据显示,佛山限购区成交面积仅减少7%,但非限购区成交面积锐减20%。

  而这也正如中原地产广东总经理黄韬的分析:“此轮城市首付贷政策的调整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针对性,对于过热的区域依然采取调控稳价,对于过冷的区域则适当激励,让刚需购房者能尽快解决住房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90度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