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银行间流动性再度趋紧 央行逆回购加量投放 3月资金面将如何?

2022-02-25 15:48:45 财联社  张晓翀

  周五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持续走升,创2021年9月16日以来新高。当日央行进行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2,900亿元。

  从资金价格观察,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DR007)已连续多日维持在政策利率2.1%以上,短期仍有上行压力,已超过去年同期2.21%水平。在排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后,当前市场短期利率仍略显偏高,流动性趋向偏紧。

月末银行间流动性再度趋紧 央行逆回购加量投放 3月资金面将如何?

  市场人士指出,临近月末,叠加税期缴税走款、政府债发行放量等因素,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收敛,回购利率整体水平上行。近三日央行连续开展千亿元级别逆回购操作,投放力度逐渐加码,累计净投放6,700亿元,以呵护月末流动性。

  短期资金面平稳跨月无忧

  他们预计,随着税期结束,月末财政投放资金陆续到位,在央行的呵护下,短期内资金面平稳跨月已无忧。3月初影响流动性需求的因素并不多,市场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合理充裕。

  华北某银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缴税走款,春节现金回流慢,叠加政府债发行提速等因素,导致月末资金面再度趋紧,不过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态度仍明显,预计资金面平稳跨月无忧,但短端利率在连续上行后,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俄乌紧张局势形成一定外部冲击,提升了国内资金的避险情绪,流动性可能会有量逆回购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所释放的偏松信号也能起到安抚市场情绪的作用。

  此外,2月国债发行维持上月正常节奏,在4,600亿元以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虽有下降但仍在3,000亿元左右;债券发行对资金需求仍然较大,且该部分资金会在3月集中投放,2月末该部分流动性需求可能存在错期缺口。

  3月货币政策可能继续维持偏松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2月超储率偏低,或为导致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因素。据安信证券固收团队测算,1月末根据准备金存款计算的超储规模在2.5万亿,超储率降至1.1%附近,2月超储率料降至0.9%附近。光大证券(601788)金融团队也认为,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M0增长较快,加上财政存款多增,预计超储率或降至1%以下。

  此外,目前机构对资金面的预期稳定,加杠杆的行为较为普遍,在超储率偏低的背景下,暂时性资金缺口对市场整体流动性的扰动程度有所加大。

  王运金同时表示,3月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发力,制造业投资稳步复苏,多方面稳增长的资金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维持偏松操作,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降准以改善银行体系资金结构、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