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价格战打响:“0费率“意欲何为

2022-02-27 21:24:25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银行业又一轮“价格战”打响。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招商银行(600036)、华夏银行(600015)、光大银行(601818)在内的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纷纷下调了相关产品的费率,有的甚至降至0元,进一步让利投资者。

这并非银行业首次调降产品费率,在去年权益类公募基金遇冷时,也有多家银行对基金代销费率进行打折。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理财产品费率调降,还是基金代销费率打折,其初衷未变,都是银行应对当前市场环境做出的谋变之举,可以视为一种营销方式,以吸引更多投资者,扩大理财规模,抢占市场份额。

不过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费率调降,并不代表着银行完全“0收费”,除了常规的管理费用、销售服务费外,银行理财产品还包括托管费、认购费、赎回费、超额管理费等等,银行通常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通过查询产品说明书即可获悉。

部分理财产品费率下调

步入2022年,多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为了揽客纷纷推出了产品费率优惠活动,主要涉及销售费、管理费等。

比如,2月24日,招商银行在其官网产品公告栏发表了两条费率优惠的公告,分别是关于信银理财安盈象固收稳健月开5号理财产品费用阶段性优惠公告和关于交银理财稳享灵动慧利6个月定开2号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及固定管理费优惠的公告。根据公告,上述两只理财产品的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费率均较此前打了五折。

除了上述两只理财产品外,记者发现,招行代销的兴银理财、兴业银行(601166)等多只理财产品费率也有下降。不过,下降幅度最大的,要属招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的相关产品,部分费率已降至0。

如招银理财招越打新策略季开二号混合类理财计划的销售费由此前的0.5%/年降至0,优惠时间为2022年2月25日至4月1日;招银理财招睿颐养丰润一年定开3号增强型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的投资管理费由此前的0.2%/年降至0,优惠时间为2022年2月19日至5月31日。

从行业来看,销售费降至0的不止招银理财的产品,华夏银行也曾发布公告称,自1月25日起,对华夏理财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号A份、B份额销售手续费率进行调整,将A份额销售手续费、B份额销售手续费由此前的0.3%/年调整为0;日照银行近日也表示,该行计划对指定的3只理财产品第二投资周期的销售费、管理费给予阶段性优惠,优惠后的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均为0。

越来越多的银行“下场”调降相关费率,主要是受市场竞争较大影响。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称,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再加上股市较为低迷,导致部分配置的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净值出现阶段性下跌,个别理财产品跌幅较大,甚至还有跌破初始净值现象,对投资者造成负面影响。而将产品费率下调,能够让投资者更为容易拿到业绩比较基准,也算是阶段性促销让利消费者的行为,在留住老客户的同时还能吸引新客户,扩大理财规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一方面,去年银行理财市场存续余额29万亿元,增速12%左右,规模比较大,盈利能力增强,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万亿元,已经具备降低费率的基础;另一方面,降低产品费率是让利的一种方式,银行理财市场对比股市相对比较稳健,更能体现普惠金融方向。

费率下行空间有限

综合多份理财产品说明书来看,投资者购买一只理财产品要支付的费用往往涉及认/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固定管理费、托管费,有的还包括超额管理费等。记者注意到,此轮金融机构下调的费率除了销售服务费和固定管理费这种常规费用,还包括浮动管理费和赎回费用等。

比如,招银理财的一款产品就采取了免收浮动管理费的措施,根据公告,自2月16日起截止理财计划到期日,购买招睿鑫鼎日开三个月滚动持有固定收益类理财不收取浮动管理费。

这意味着,在产品到期后,其所产生的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部分收益,将全部归投资者所有。

另外,光大理财调整了相关产品的赎回费。根据公告,该公司于2月14日(含)至12月 20日(含)期间开展阳光金2号(EB1888)理财产品赎回费优惠活动,非活动期间,持有期小于360天,赎回费率为0.50%;活动期间,持有期小于360天,赎回费率打五折,降为0.25%。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侧面也反映了一个趋势,即当前银行理财(含子公司)各项费率整体正呈现下行态势,未来或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采取降低费率的方式进行竞争。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这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宏观环境层面,近年来资金面呈现宽松态势,带动理财收益下行,对费率造成一定挤压;其次是市场竞争层面,伴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资管新规”的影响不断深化,理财市场供给侧竞争不断加剧;此外,产品发行层面,伴随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净值产品的发行量、存续规模持续上升,规模效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费率下行。

不过,也有观点称,理财产品费率整体下降的空间并不大。招商证券(600999)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道,对比海外市场平均0.5%左右的费率水平,目前国内有一部分理财产品的管理费费率偏高一些,但实际上理财产品的整体费率水平相对较低。

“未来这部分管理费费率偏高的产品可能会有下降的空间,特别是最近整个股市处于回调状态,客户回报不高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也需要下调管理费费率去促进这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但整体下降有限。”廖志明说道。

但还需注意的是,理财产品的费率降为0并不等于“0收费”,毕竟理财产品费用种类涉及较多,不同理财产品有不同的定价策略,单项费率的下降并不代表费率的全面下调,而且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费率调整带有一些前提条件,比如持有期限等。对于投资者而言,可通过查阅产品说明书逐一查看,避免“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