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以“链”式思维构筑“生态圈”

2022-03-18 17:07:43 和讯 

  3月3日,桂林莱茵生物(00216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生物”)凭借RCEP原产地获得1000万元证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莱茵生物获得的1000万流动资金贷款来源与桂林银行。近年来,桂林银行在桂林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全力推进产业振兴,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的工作部署,创新思路举措,贯穿整个产业链,以金融“供应链”思维服务广西实体经济发展,一批批像莱茵生物这样的龙头企业得到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末,桂林银行共发展供应链核心企业274户,支持链属企业2424户,增幅25.21%,融资余额达671.07亿元,增幅31.19%;其中支持小微企业2422户,民营企业2510户。

  以龙头企业需求激活“满盘棋”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发展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必须提高制造业比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桂林银行供应链金融部负责人说,“我们坚持以企业需求为驱动,聚焦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积极服务广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桂林银行推出“一链一策”针对性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特色产业链场景构建。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柳汽)是东风公司在南方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研发基地和东南亚出口基地,具有完备的四大汽车生产制造工艺及配套设施,是广西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桂林银行:以“链”式思维构筑“生态圈”

  东风柳汽乘用车总装线

  去年4月,自治区出台《做大做强东风柳汽龙头企业形成柳州汽车全产业链工作方案》。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桂林银行为东风柳汽开发设计专属供应链系统,核定供应链合作额度逾34亿元。同时,依托供应链金融柳汽平台进行线上化车证监管,借助信息化手段为下游购车客户提供融资支持,降低链条人工成本,极大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实现产销共促“两手抓”。

  “供应链”金融着力点在于补链条、强链条,桂林银行在服务东风柳汽过程中发现,广西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本地零部件生产能力不足,本次通过支持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引入车联网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车载多媒体等“新四化”零部件本地化生产,实现国外产业链和技术转移,推动东风柳汽的产业整体配套能力跃升新台阶。

  截至2022年2月,桂林银行已累计为柳汽产业链提供融资支持约22亿元。当下,该企业在“供应链”金融支持下,不仅实现国内销售的成功,还在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盟重点市场,实现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列中重卡行业第一。

  “目前东风柳汽2021年累计销售汽车20.03万辆,同比增长10.37%,取得了好成绩。”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桂林银行:以“链”式思维构筑“生态圈”

  东风柳汽生产线

  同样的供应链金融也在县域产业经济中应用,推动产业发展。桂林建安集团位列桂林企业50强的第六位,是桂林建筑行业的核心企业,也是桂林银行供应链金融的示范单位。桂林建安集团的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企业有四五十家,在南宁、柳州等多地也设立分部。

  建安集团的总会计师蒋丽娟向记者介绍,由于近两年建筑行业的下游回款太慢,下游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商和政府,为了保证材料供应商和农民工的工资能够及时兑付,建安集团通过桂林银行的“e点通”进行融资支付,满足了上游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桂林银行也依托建安集团在南宁等分部开拓其在南宁供应链上的企业的金融业务。

  桂林银行依托自身的金融科技力量,创新推出的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e点通”,破解了链属企业融资难题,也为后疫情时代没有抵押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份资金的支持。

  此外,桂林银行还将业务流程与龙头企业供应链流程融合,运用供应链思维提供内部生产要素的优化和合理配置,助推供应链金融场景化和生态化,助推龙头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以全产业链思维带动“大生意”

  桂林银行以攻坚县域带动整体突破,运用供应链思维,从产业链整体出发,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做强龙头、带领农户,推动有品牌、有规模、有优势的产业体系逐渐形成,让“绿色产业”里的“红火事业”一路高歌。

  阳春三月,桂林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棚里,数千头西门塔尔肉牛正在吃草。

  “这多亏了银行对产业链的支持,现在养殖户养牛的热情越来越高,农户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弥补了资金缺口,我们公司还可以贷款扩大生产能力,为后期的回购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桂林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植仲说。

  桂林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优质肉牛生态养殖、销售等业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是桂林市肉牛养殖产业中规模最大的核心企业。按照森农农业对产业链的总体布局,从肉牛养殖、养殖园区建设到牛肉销售,这条产业链贯穿肉牛养殖、销售全过程。

  而对银行而言,产业链供应链系统完备,在“链”中嵌入金融服务助力产业发展的效果就越好。“我们牵手核心企业,通过金融手段增强产业链运行效率,增强服务精准性。”桂林银行供应链金融部副总经理农哲说,要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效能,就要保证资金覆盖产业链,服务企业的“朋友圈”,织密上下游的“共同体”,继而形成“生态链”。

  具体怎么做?桂林银行利用“微链贷”产品,提供供应链合作额度1000万元。为减轻养殖户贷款压力,贷款采用活牛抵押为担保方式,用于下游养殖户缴纳代饲养保证金、支付饲料费,待肉牛养成后,该企业通过肉牛回购的方式,给予养殖户每头牛收益约为5000余元。现在,养殖户手里有钱,能购买企业更多的牛,保证了供应的稳定性,有效为企业新增养殖肉牛500头。

  在绿意盎然的柳州三江,眼下正值茶农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茶垄的茶农正在层叠翠艳的绿意里耕作……这里的茶企负责人感慨,“去年秋天我还犯难,我们错过了好多外出参展宣传的机会,订单少了快一半”。

桂林银行:以“链”式思维构筑“生态圈”

  桂林银行与三江茶叶协会直播销售茶叶

  桂林银行以“核心+产业富农贷”“核心+微链贷”等多样化组合金融产品,为三江县茶产业链带来及时雨,整体授信金额4687.9万,惠及茶企及合作社39户,茶农823户,解决了当地个人及合作社的融资难题。为解决当地茶叶滞销问题,桂林银行与三江茶叶协会会长一起化身“带货主播”,助力销售茶叶等农副产品800余份,并积极引导当地农产品(000061)商户入驻该行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据了解,截至2021年末,桂林银行,桂林银行共发展供应链核心企业274户,较上年增幅68.1%,为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余额达328.27亿元。

  以供应链数字化激活共赢生态圈

  当前,国家大力支持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等深度合作,强化供应链各方信息协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为扩大供应链金融普惠覆盖面,桂林银行将产业链上下游业务要素、交易主体要素、产品要素等内容纳入综合评价范畴,通过交易信息弥补中小企业“资产积累少,资产周转快”的缺陷,形成风险可控、多方共赢的产业化供应链生态体系。

  北海市是闻名全国的四大渔场之一,在这里诞生了一家国内最大、专做虾滑的头部企业——北海逮虾记食品有限公司。

  “仅从虾的养殖端来推算,就有3000亿的规模。做成虾滑,工业增加值会进一步提升。”企业总经理翟岩涛说,“全国约有50万家火锅店,虾滑是必点菜品的‘当红小生’,我们和桂林银行携手合作,顺着‘养殖—加工—流通—餐桌’的海鲜食材产业链条,推动新鲜食材走出广西。”

  基于广西海水养殖产业优势,向海经济政策导向,逮虾记获得桂林银行授信2.1亿,企业原料采购、中游冷链物流、下游终端门店等多个环节获得支持。这源于桂林银行以数字化供应链思维,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向海产业,培植本土海产“桂品出省”,写好“蓝色粮仓”新篇章。

  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员持股制的大型民营企业。该企业通过桂林银行“桂银乐购”电商平台销售,方便农户线上采购下单农资,平台交易额超50亿元。桂林银行利用线上平台交易数据,抓取业务场景所必须的业务要素,形成特定产业风控模型,从而形成把控交易信用风险、强化闭环风控的有力抓手。截至2月末,已累计为超过1000户农户、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实实在在提高产业链上主体融资可得性及公平性。

  值得一提的是,该银行也将此业务模式辐射推广至广西多个特色农业产业中,匹配更多样化的业务场景,满足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要求,在提高农业产业链上下游链属客户粘性、促进产业链上市场主体“同频共振”等方面效果显著。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上,桂林银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四个新”的总要求,积极响应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的政策导向,全面打开发展态势,持续提升广西供应链金融“硬实力”,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效应,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构建广西普惠金融“大版图”,提升产业链上中小企业价值,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