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州部分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下降

2022-03-24 04:38: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 丹

3月21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虽然与上月持平,但目前LPR水平已经处于近3年历史低位。

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解到,南京、苏州两地房贷利率有所下调。

其中,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4%;苏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6%,与当前5年期以上LPR持平。

两地首套房贷利率下降?

“这周一才调降到5.4%。”江苏银行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向建设银行南京某支行咨询二手房的首套房贷利率时,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是4.6%+80BP,即5.4%。“最近降下来的,也是现在最低的利率水平。”在放款速度方面,记者了解到,该行纯商贷在抵押完基本就可以放款,公积金贷款则不保证放款时间,估计在抵押完以后两个月才放款。

“并不是所有人都享有同一个利率,二手房要看你是跟哪个中介去交易,一手房则是看开发公司利率。”工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目前给到合作的中介公司是5.4%的利率。同时,该行商业贷款目前额度没有限制,资料齐全审批好,二手房过完户大概两周之内放款。

在苏州地区,农业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首套房贷利率现在降到了4.6%,“不过,也是要看楼盘,不同楼盘利率可能不一样,最低是4.6%。”该客户经理补充道,材料齐全情况下,该行二手房贷款差不多两周放款。

工商银行苏州某支行客户经理也向记者确认首套房贷利率现在为4.6%,该行同样在一到两周可放款。

记者注意到,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有2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下跌城市为40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0个,而环比下降城市达到57个。其中,西安、南京成为2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在前两名的城市。

事实上,除了南京、苏州两个城市,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热点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不同幅度下调。近日,湖北襄阳、十堰两地也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房降至5.3%以下。

不仅如此,此前困扰了不少“刚需族”的放款时间也明显缩短。去年下半年,多个热点城市二手房贷款额度收紧,以上海为例,彼时放款时间动辄三四个月,甚至要半年以上,而这一情况在今年已经明显改善,客户经理直言“比前阵子快多了”。

多部门表态提振楼市信心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3月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103城中82城房贷主流利率下调,包括苏州、深圳、上海等2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

同时,银行放款继续提速。3月103城平均放款周期在1个月左右,接近2020年三季度最快的速度。目前近五成的城市放款周期不足一个月,19城放款周期低于20天,其中长三角城市占13城。

这些因素推动了市场成交量增加。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以来(3月1日~17日)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2月(春节后)日均成交水平增长约17%,周度房价指数保持平稳;二手房市场供需活跃度也提高,3月以来贝壳50城二手房新增带看客户量与新增挂牌房源量均较2月(春季后)的日均水平提高。

可以看到的是,房住不炒的定位近年来被反复强调。在2022年首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介绍道,2021年11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满足,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

不仅如此,近期多个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运行作出表态。央行表示,“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银保监会表示,“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证监会表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配合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贝壳研究院报告指出,预计年内住房信贷环境保持宽松,地方支持性政策进一步传导并生效,促进市场修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