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数据质量领域存17项违规,国家开发银行被罚款440万元

2022-03-25 17:09:19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3月25日讯,近期,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共21家银行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因存在17项违规,被罚款440万元。

检查发现,国家开发银行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一、未报送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EAST数据

二、漏报贸易融资业务EAST数据

三、漏报贷款核销业务EAST数据

四、信贷资产转让业务EAST数据存在偏差

五、未报送债券投资业务EAST数据

六、漏报权益类投资业务EAST数据

七、漏报跟单信用证业务EAST数据

八、漏报保函业务EAST数据

九、EAST系统理财产品底层持仓余额数据存在偏差

十、EAST系统理财产品非标投向行业余额数据存在偏差

十一、漏报分户账EAST数据

十二、漏报授信信息EAST数据

十三、EAST系统《表外授信业务》表错报

十四、EAST系统《对公信贷业务借据》表错报

十五、EAST系统《关联关系》表漏报

十六、EAST系统《对公信贷分户账》表漏报

十七、理财产品登记不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和相关审慎经营规则,银保监会对国家开发银行罚款440万元。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机制,组织开展了对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机构EAST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漏报错报EAST数据、部分数据交叉校核存在偏差等数据质量违规问题,银保监会依法严肃予以行政处罚。同时,督促银行机构严肃追责问责,深挖数据质量违规问题背后的治理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等根源性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机制缺陷,弥补制度漏洞。

银保监会表示,监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政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的具体体现。银行机构要切实承担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对照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的相关要求,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持续提高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监管数据质量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市场纪律,提高违规成本,引导并督促银行机构切实发挥监管标准化数据在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内控水平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