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农商行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归属净利润增15%

2022-03-28 13:33:09 第一财经  安卓

  导语:广东两家H股上市的农商行之一。

  作为广东两家H股上市的农商行之一,东莞农商银行(09889.HK)近日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东莞农商行资产总额达到5933.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139.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81.15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为129.96亿元,同比增长7.88%;净利润为57.03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55.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1%、15.09%。

  对于业绩增长的因素,东莞农商银行解释称,一是本集团生息资产规模稳定上升导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6.05%。二是报告期内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导致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从而使得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16.47%。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东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4%,比上一年微升,2020年为0.82%。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建筑业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1%、0.90%、9.37%、0.99%及0.38%。

  截至2021年末,东莞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6.29% ,一级资本充足率13.94%;拨备覆盖率为375.34%。

  三农是农商行的主线,截至2021年末,该行支持“现代三农”的客户贷款余额达563亿元,支持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贷款余额约394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创”贷款余额约25亿元。

  东莞农商银行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5年完成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完成股份制改制,2021年9月29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近年来,东莞农商银行进一步向区域集团化方向发展,共设立了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分行等4家异地分支机构,以及4家村镇银行,战略控股湛江农商银行、潮阳农商银行,入股顺德农商银行、徐闻农商银行、乐昌农商银行和雅安农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东莞农商行的管理权从广东省联社移交地方政府。2月16日晚间,东莞农商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东莞农商银行和普宁农商银行的管理权从广东省农信联社整体移交至东莞市政府,并由东莞市政府委托东莞农商银行协助管理普宁农商银行。

  广东省农信联社成立于2005年,履行对广东省农商行(农信社)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