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季末央行连续净投放维稳流动性 疫情影响下如何看待近期资金面?

2022-03-28 13:34:19 财联社  张晓翀

  周一央行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市场人士表示,疫情和季末因素对流动性造成一定扰动,预计央行或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随着跨月时间点的临近,银行间市场逆回购利率上行压力渐显,尤其是7天和14天期等跨月品种。不过从短期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力度观察,为市场营造平稳宽松的流动性环境的意图明确。

临近季末央行连续净投放维稳流动性 疫情影响下如何看待近期资金面?

  央行助力下资金面料平稳跨季

  市场人士并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不大,政府债净缴款规模大幅下滑,但考虑季末机构跨季资金需求增加,部分省份缴税延迟到月末,仍将对资金面形成扰动。不过在央行增投逆回购的情况下,预计3月份机构实现平稳跨季概率大。

  华北某银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目前隔夜资金宽松,但跨季资金需求较大,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华东部分金融机构更偏向于提前借跨季资金,预计跨月资金价格有继续上行可能,央行也将继续加大投放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行间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分层现象。R-DR007利差在上周五跳升至67个基点(bp),创年内新高,流动性分层现象也较去年3月末同期更为显著。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季末考核期容易出现分层现象。不过在大幅流动性分层后,后续资金面大概率将回归均值,4月资金面预计风险不大。

  北京某外资金融机构交易员也对财联社表示,月末财政资金投放将陆续到位,叠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继续加量投放流动性,预计部分机构跨季资金紧张的状况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4月降准仍有必要性

  市场人士并表示,本轮疫情尚未到达拐点,国内经济仍面临着疫情冲击造成的新下行压力,经济增长还需要货币政策予以支持,3月下旬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亦指出,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预计货币政策或存在进一步宽松的可能。

  东北证券(000686)宏观经济团队指出,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出于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此前宽信用初步成果和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原因,降准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尽管4月银行间资金面压力并不大,但考虑到疫情冲击和稳增长诉求,央行在4月降准仍然可期。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