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快评:延迟还房贷,银行为啥没有获得掌声?

2022-04-07 13:37: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7日电 (魏薇)疫情进入到第三年,不少人的生活和工作仍然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贷款人因疫情影响暂时失去还款来源,这时金融机构信贷政策的支持显得更为重要。

应该看到,不少银行主动作为,对“涉疫”地区的贷款人提供延期还款服务,暂时缓解了贷款人的还款压力,这些举措应该被点赞。

但我们也希望看到,金融机构在推出相关服务时,能更精准、灵活,在细节上更为完善。

据了解,有的银行延期还款服务覆盖的地区并不明确,部分涉疫地区并未包括在内;有的银行在落实相关服务时,仍有一定延迟性,很多地区出现疫情很长时间后,银行才有所反应;有的贷款人身在封控区无法来银行办理手续,在解封后办理可能已错过还款日;甚至很多贷款人都不知道银行已经推出过相关举措。

而事实上,在疫情暴发之初,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发布了相关通知,指导金融机构做好对防控疫情的金融服务,为个人和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当然,银行的经营情况不同,可以让利的空间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大型银行调整的空间较大,但一些中小行经营状况相对较差,可调整的空间可能相对较小。在落实纾困政策时,不同银行也要注意自身情况,保持银行持续健康的经营状态。

个人住房贷款对银行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的业务,对每一贷款人而言,更是关系着一个人的信用、一个家庭的稳定。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银行等金融机构一直被称为“及时雨”,这场“及时雨”如何更精准、更有力,也考验着金融人的智慧。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提高服务的灵活性、便捷性、可操作性、可执行性,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让更多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帮助个人和企业渡过难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