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保监局引导外资银行积极支持外贸企业稳健发展

  天津银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资稳外贸决策部署,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等方式引导辖内外资银行切实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天津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一、联合地方有关部门举办“银企对接”活动,搭建银企合作桥梁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与市商务局共同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搭建重点外贸企业与外资银行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合作对接桥梁。一是介绍金融服务,推动交流互动。组织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介绍了FT分账核算业务、汇率风险中性策略和金融服务事项,深入对接外贸企业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并就企业关心的融资、授信、汇率、资金管理等开展业务讲解和交流对接,为银企深入合作奠定基础。二是巩固活动成果,推动后续服务。引导外资银行积极发挥业务比较优势,结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有关政策,灵活运用多种产品满足外资外贸客户融资、避险、结算等综合性金融服务需求,探索自身的特色化发展。

  “银企对接”活动成功举办后,天津银保监局持续推动辖内外资银行巩固活动成果。截至2022年2月末,已推动辖内外资银行为331家外贸客户新提供一百多亿元授信支持,办理外贸企业跨境贸易收支近千亿元,办理汇率类衍生金融产品35亿元,为外贸企业防范汇率风险提供有力支持,办理资金管理业务0.28亿元,与220家外贸企业首次建立面对面沟通,与103家已有合作的外贸企业巩固银企合作关系。

  二、支持外资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天津银保监局支持和推动外资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在金融创新、利率优惠、快速审批、数字化服务和跨境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外贸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一是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效率。外贸企业的贸易外汇收支具有金额大、笔数多等特点,企业需要多次往返银行填写单据,费时费力。我局推动外资银行通过提供一站式数字化平台、推出手机客户端APP、推出微信服务平台、线上资金池服务平台和报关单“单一窗口”等服务,加强无纸化、免签章便利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二是主动减费让利,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推动外资银行开展外贸业务手续费优惠活动,对客户跨境汇款手续费、电报费、出口审单费、保函开立手续费等费用进行优惠,为小微外贸企业调降贷款利率,减轻融资成本和结算成本压力,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搭建“绿色通道”,支持外贸企业克服疫情影响。2022年1月,奥密克戎疫情突袭天津,对外贸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天津银保监局靠前指挥,明确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推动外资银行通过建立信贷快速审批流程,开通疫情防控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对接外贸企业的资金需求,助力资金良性周转。充分考虑企业特殊困难,灵活处理购付汇业务等跨境金融服务,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三、典型案例

  在天津银保监局的持续推动下,辖内外资银行形成了一批支持外贸企业的典型案例。

  1.天津某新材料公司主营产品为聚合物抗老化助剂,产品销售覆盖境内及海外市场。花旗银行天津分行整合企业的金融需求,为其提供了上千万美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并充分利用花旗银行的全球网络,积极协调,帮助客户完成了香港子公司在港开立账户的业务需求,协助企业“走出去”,支持了企业的稳健经营。

  2.某外贸企业所处的行业属于可持续能源的行业,汇丰银行天津分行结合企业战略,为其搭建绿色可持续供应链融资平台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系统,已有超过32家供应商加入,2021年度该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项下收付汇共计超百亿元人民币,为外贸企业集团内资金流动提供更加便利有效的金融服务。

  3.某外贸企业主营业务为建筑机械及矿山、矿物处理设备的国际贸易、批发等,渣打银行天津分行为其提供货物贸易跨境外币收付、服务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等跨境收支业务和金融结算支持,满足其在欧洲南美市场采购货款的资金支付需求。

  4.某外贸小微企业主营业务为混凝土搅拌机制造,2021年由于市场等原因,导致年末出现了短期融资要求。三菱日联银行天津分行为其提供针对性融资方案,解决了客户的资金周转难题。

  5.天津某新材料公司主营产品为EVA胶片,产品销售至国内外玻璃加工企业。企业银行天津分行陆续向该公司提供了总计数百万美元的即期、远期信用证开证额度,支持其出口业务。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