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招行行长田惠宇免职 新行长面临哪些挑战?

2022-04-19 09:3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担任招商银行(600036)行长一职长达9年的田惠宇,突然免职,留下诸多疑问。

  4月18日,招商银行公告,该行董事会通过议案,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同意由王良主持招商银行工作,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招行是收入、规模乃至总市值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更替引起热议。作为众多机构投资人的重仓股,招行A股当日跌幅7.35%,尾盘成交额突增破100亿元。

  招行管理层较为稳定,自1987年创行以来仅有三任行长。行长的突然更替,给业内人士留下诸多疑问。

  9年招行行长免职

  4月18日,招商银行公告,该行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免去行长职务的事宜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免去董事职务的事宜将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同日,有媒体报道称,田惠宇或被聘任为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集团总经理助理级)。但记者尚无法确认这一消息与免职消息的关联性。

  田惠宇被免去招商银行行长一职,距离他2013年5月来到招行工作,几乎刚过去了9年时间。

  田惠宇极为低调,接受媒体公开采访的机会屈指可数,只在股东大会和业绩发布会时公开露面。但随着招行规模和市值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一些流露出的名言也在银行业广泛传播。例如,2020年6月,招行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田惠宇说,我们都称自己是“农民”。商业银行很大程度就像农民一样,得勤奋,得按规律做事,不要乱来。2021年6月,田惠宇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说,商业模式没有一成不变的“护城河”,如果不主动求变,昨天的“护城河”可能变成明天的“沼泽地”和“泥潭”。

  2013年5月,曾任招行行长一职达14年的马蔚华退休。田惠宇加入招商银行,2013年9月,田惠宇出任招商银行行长。

  加入招行之前,田惠宇曾长期在建行工作。简历显示,田惠宇1998年7月至2003年7月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2003年7月至2006年12月任上海银行副行长。此后,田惠宇在建行工作了7年。他于2006年12月至2011年3月历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主要负责人、深圳市分行行长,2011年3月至2013年5月任中国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市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

  田惠宇出任招行行长之时,正值这家银行进行二次转型。2010年,马蔚华担任招商银行行长时,招行全面实施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确保风险可控为五大主要目标的“二次转型”。

  但银行业自2013年开始,面临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兴起和金融脱媒等冲击。到2014年,招行进一步深化“二次转型”,定位“轻型银行”,明确“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与此配套,招行进行了一系列架构改革。包括2015年成立交易银行部。2018年,由原零售网络银行部、基础客户部、零售金融总部合并组建扩容后的零售金融总部。

  在此期间,中资银行陆续掀起了以“大零售”为主要方向的战略转型,而因早早打下零售金融基础被称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业绩更是一骑绝尘,快速发展。

  在此过程中,2018年,招行提出零售金融3.0转型,核心是构建App财富生活生态圈。主要体现在零售客户AUM指标上,招行零售AUM2016年突破5万亿、2017年突破6万亿、2019年突破7万亿以及2020年突破8万亿之后,截至2021年底,招行零售客户AUM达到10.76万亿。

  随后,2020年末,招行提出了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概念。与之配套,2021年3月,又将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不过,组织改革伴随着高管的更替,一些“老将”纷纷挂印离去。

  经过这一切的招行,在2021年提出了更宏大的指标。2021年4月,招行提出该行的零售银行发展目标:招行未来零售客群预计每年可实现约1500万新户,未来五年零售AUM的复合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新行长的挑战

  目前,招行新任行长尚未明确。招行自1987年创行以来,仅有王世桢、马蔚华和田惠宇三任行长。业内预期新行长人选遴选上仍较为谨慎。

  4月18日,招商银行公告,审议通过另一项议案,同意由王良主持招商银行工作,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王良是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他是“老招行”,今年57岁,在招行已经工作了2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1995年6月加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历任北京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

  无论谁接任招行行长一职,面对这一家规模和市值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的上市银行,在经过数年高速发展后,未来如何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和当前的估值水平。此外,如何平稳过渡,成为招商局金融控股公司一员,逐步化解已暴露的房地产业务不良等。

  招行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原因之一是这家银行是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截至2021年底,1451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招商银行股份,持有流通A股的比例6.64%,持股数量达13.70亿股。此外,还有众多国际投资人。

  4月18日,招行股价开盘即大幅下挫,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8.6%;当日收报43.39元,跌幅7.35%。招行尾盘成交额突增,破100亿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

  在招行发展过程中,不少风险事件也困扰该行。包括2019年与互联网金融平台钱端“14亿元理财资金逾期”争端;与光大资本34.89亿元理财产品投资诉讼。2021年5月,银保监会对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招商银行存在27项违法违规行为,罚款金额7170万元,主要包括理财业务14项,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理财资金池化运作、利用理财产品准备金调节收益等。

  实际上,招商银行引以为傲的零售金融优势,正站在一个关键节点上。经历“手机的世界就是我们的战场”的MAU(月活跃用户数)高速增长后,该行正在力推从MAU到AUM,即将手机活跃用户迁徙为财富管理客户。

  在手机银行方面,招商银行App的MAU今年增速逐步放缓。从2020年的6.86%下降至2021年3.74%。再往前看,这一指标在2018年曾同比增长高达47.24%。该行解释称“MAU增量放缓是行业大趋势之一。流量对我们毫无疑问是重要的,但也许跟市场所说的流量焦虑不太一样,我们更看重的是有效MAU。”

  招行去年提出未来五年零售AUM的复合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招行于2021年提出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截至2021年末,招行零售客户1.73亿户,较上年末增长9.49%;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10.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3%,增速创近六年新高。

  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等新的战略,何去何从。经历行长突然更替的招行,投资人正在等的新的回答。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