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军:资管新规以来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创造收益3.6万亿元

2022-04-24 15:04: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24日电 题:资管新规以来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创造收益3.6万亿元

作者:成家军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党委副书记、总裁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银行理财市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的良好改革效果,整体步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全面迈入净值化时代新征程。

全面迈入净值化时代新阶段

银行理财规模企稳。《中国银行(601988)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近年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产品净值化转型进程显著,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近27万亿元,占比92.9%。绝大部分银行如期完成存量整改任务,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限理财产品实现清零,为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净值波动总体可控。2022年国内外股票、债券市场共振,一小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引发市场关注。虽然理财产品净值较以往出现了明显波动,但总体来看波动幅度有限,涉及产品数量占比极低。据统计,回撤幅度大于5%的理财产品只有300多支,占回撤产品总数的2%,占理财市场存续产品总数不足1%,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多家理财公司第一时间以“致投资者的一封信”等方式,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客观真诚地向投资者说明了市场波动的情况,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和理解。下一步,理财公司也要继续重视做好信息披露这一净值化转型的关键,及时准确地披露产品净值状况与投资风险标的的风险变化情况,将信息及时、完整与便捷地传递至产品投资者。

独特作用日益显现。银行理财市场在资产管理行业中发挥了重要的独特作用。一是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行业持续提升资金配置能力、拓展投资渠道、缩短投资链条,更加精准高效支持实体经济。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8%,有效实现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二是进一步满足广大居民稳健的财富管理需求。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门槛大幅降低,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期限结构日趋多样,覆盖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为投资者实现了较为稳定的财产性收入。截至2021年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8130万,创历史新高。银行理财以其长期稳健的资金供给渠道、专业优质的资产管理能力、丰富多元的产品设计创新等优势,实现较为平稳的产品收益。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理财产品已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3.6万亿元,其中2021年累计创收近1万亿元。

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命重大

理财业务公司制改革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推动理财业务回归本源、产品净值化转型、完善资管机构体系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理财公司开业以来,依托母行的客户资源和审慎管理文化,业务发展稳健有序,产品规模占比超六成,成为中国资管行业备受关注的新生力量,并不断推动行业纵深发展。

一是围绕风险防控和业务拓展,强化公司治理与内控管理机制建设。健全公司治理与内控体系,对于理财公司树立科学稳健投资理念、提高合规风控水平、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理财公司在业务运营拓展、风险防范控制等方面,要建立健全与母行的风险隔离机制;在系统运维、客户服务和渠道管理等方面,要建立健全与母行的规范合作机制。目前,监管部门正研究制定加强理财公司内控机制建设的相关规定,目的是要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健全机制建设、完善内控措施,保障理财业务合规开展。

二是立足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改革新形势,强化服务客户的发展战略。历经多年发展,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形成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加速的新环境下,理财公司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方面,理财公司坚持以风格相对稳健的客户为主要服务群体,发挥成熟的信用管理体系和固收投资经验优势,同时在权益类资产的投研能力与管理水平等方面借鉴其他资管机构固有优势,补齐自身短板。另一方面,发挥理财产品设计的独特优势,建立有效满足不同风险偏好、不同财富规划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兼顾差异化定位策略,打造自身品牌特色。要充分发挥理财市场长期资金克服市场短波动的优势,适应银行理财客户具有较强的稳健收益预期、不追求绝对高数值收益、净值波动容忍程度较低的偏好,辅助一定风险对冲工具和对冲策略,探索通过发行权益类直投产品,在更加稳健的投资组合中配置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提升长期收益水平,为客户提供稳健的回报。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与新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资管行业作为现代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直接融资支持和资产管理服务。

一是积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银行理财产品具有资金规模庞大、期限相对较长的天然优势,要努力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专业性、效率性与灵活性,把握投资“风口”机遇,引导资金进入国民经济关键环节与核心领域。以市场化方式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通过合理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以支持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稳增长”作出理财行业的贡献。

二是大力开展责任投资。近年来,银行理财行业大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绿色金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领域积极贡献力量,2021全年累计资金支持规模超3万亿元。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理财市场的普惠特点与优势,在助力居民资产保值、增加财产性收入方面惠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

三是积极助力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的需要。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金融产品。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监管部门最新又将养老理财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将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重要资产之一。市场化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将是中国资管机构发展的战略机遇,理财公司要加强研发满足要求的银行理财产品,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顺利实施,健康有序发展。

服务行业规范发展行稳致远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作为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集中登记、信息披露和理财产品第三方托管机构,在协助加强理财业务监管、促进理财业务规范发展、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理财登记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为使命,为理财市场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继续提升银行理财信息数据质量,研究制定理财信息登记管理办法,推进理财信息登记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实现理财产品信息登记从事后向事中、事前转变,进一步促进理财行业信息登记质量与数据治理水平提升。

二是深入挖掘理财大数据资源,完善银行理财市场风险和合规监测体系,做好常态化、规范化、前瞻性市场监测工作。履行好监管服务职能,为监管、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更有价值的信息数据和研究报告。

三是致力于理财市场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好一网(中国理财网)三平台(中央数据交换平台、统一信息披露平台以及理财20+论坛交流平台)积极作用。在中国理财网“有码可查”的基础上,为投资者提供行业统一的理财产品信息、销售机构和人员信息查询平台,切实防范虚假理财和“飞单”;致力于搭建行业统一信息披露渠道,提供优质高效、权威便捷的信息披露与净值变化查询渠道;推广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应用,促进销售渠道拓展,提升代销机构业务运行效率;办好理财20+论坛,发挥理财行业智库作用,提供行业交流与研讨平台。同时,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强化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压实理财发行机构、销售机构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的责任,研究理财产品份额转让机制,以帮助管理缓解理财产品的赎回压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规范的产品退出渠道,实现财富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合理安排。(本文根据成家军4月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资管峰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实习生 李佳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