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发展 助抗疫 上海农商银行助力外贸企业金融服务不间断

2022-04-28 10:36:43 和讯 

  3月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上海农商银行始终秉持“打造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型银行”的理念,积极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相关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出台一系列疫情期间差异化服务产品和政策,持续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与服务保障,切实帮助外向型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的困难,始终坚持金融创新促发展,结算服务不间断。

  金融产品创新助力外贸企业特殊时期稳定发展

  金融抗疫的特殊时期,上海农商银行全力聚焦外汇衍生品的业务产品创新,持续引导外向型企业汇率中性风险管理。4月24日,组织开展以“‘负重前行’抑或‘凛冬将至’”为主题的人民币外汇市场复盘及展望的公开讲座,针对近期焦点事件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影响,分析中美欧利率前景与人民币汇率走势,并为参会企业介绍推荐了适应当前形势的金融避险衍生工具产品方案。

  上海农商银行还突破传统授信模式,创新设立“鑫易通白名单”服务,通过两级评估机制,综合评价客户业务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为符合评估条件的外贸企业提供免保证金外汇避险产品,并且配备“远期宝、灵活远期”等30余种汇率保值服务方案,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避险需求。该行还快速推出“外贸快贷、鑫运快贷”等专项服务于中小进出口企业与国际运输企业的线上外汇融资产品,方便企业随时提款,并且随借随还;同时对因疫情出现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给予贸易融资延期处理,并对相关信用证垫款提供信用修复服务。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推广,服务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稳定的收汇和结汇需求。3月末,企业出于对近期因地缘政治及疫情影响引起市场波动的担忧向银行寻求帮助,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为其推荐“鑫易通白名单”服务并收集相关业务资料。而此时正值上海疫情管控措施升级,一定程度影响到银企之间面对面的直接沟通。为了切实帮助企业纾困,相关业务人员坚守岗位,将线下见面改为线上沟通,确保准入资料能够及时提供。在双方高效协作下,几天之内就完成了白名单准入及外汇衍生品避险服务方案的落地工作,体现了上海农商银行抗疫特殊时期急客户所急的服务精神。

  跨境结算服务保障涉外企业项目进程不受影响

  疫情初始阶段,上海农商银行就未雨绸缪,积极组建业务连续性保障队伍,确保涉外融资结算业务不停摆。总行贸易金融部由13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火种部队”留守办公场所封闭运营,在封控形势下始终确保外贸外资企业跨境结算、贸易融资、外汇资金的业务需求得到妥善处理;同时对于企业由于疫情原因,印章、凭证以及网银u-key等被封控在单位而无法办理账户开立、跨境收支、对外担保以及信用证结算等业务,及时开通绿色通道,调整审核要求,保障重点企业的紧急特殊业务快速高效办结。

  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电气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致力于锂电储能系统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服务。2021年12月,该公司初步与海外公司达成英国储能项目合作意向,这也是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首个海外大型储能项目,故而公司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上海农商银行在与企业保持良好沟通,及时掌握需求的情况下,获悉企业拟于4月中旬正式启动项目,需要开立成套设备出口项下的跨境保函。然而,受疫情封控影响,无法派出经办人员至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手续,亦无法提供业务所需的企业基础证照和盖章版申请材料。为不影响企业境外业务落地,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开展,上海农商银行随即进行内部沟通,在确保企业意愿核实准确无误、办理手续合规的前提下,制定了一套“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跨境保函开立流程。最终在要求日前成功开立了总金额1325万美元的跨境保函,在保障企业金融需求及时得到满足的同时,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并在这特殊时期用责任筑牢防疫金融后盾,用担当传递战“疫”金融温度。

  上海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将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加大对外贸外资企业的融资支持,积极发挥上海本地法人银行的服务优势及责任担当,为经济平稳有序贡献农商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