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区位优势保持稳定经营!西安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服务实体

2022-04-29 13:20:56 投资时报 

2021年,西安银行(600928)保持稳健经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91%、1.73%

《投资时报》记者 陈锋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西安,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重要的地理位置,在今日中国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上也具有相当突出的地位。而以西安为根基的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银行,600928.SH)稳扎稳打,站上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时代潮头,与这座城市相互成就。

4月28日晚间,西安银行公布了2021年报。该行当年保持稳健经营,营业收入为72.03亿元,同比增0.91%;归母净利润为28.04亿元,同比增1.73%。

2021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西安银行继续加强对地方经济和实体及中小企业的扶持。该行主动对接陕西省、西安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当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35亿元,同比增6.9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和经济发展,2021年西安银行加强科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在IT基础环境和系统建设能力上加强构建科技银行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在具体应用上紧扣智慧城市建设和客户体验提升,升级手机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未来发展,西安银行的区位优势相当突出。

“十四五”时期,伴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陕西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能源化工布局、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传统产业改造和秦创原平台建设等方面储备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具有旺盛的融资需求,拓宽了西安银行的市场空间。

主要经营指标保持平稳

西安银行始终坚持稳健经营理念,以战略转型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2021年,该行主要经营数据和财务指标保持平稳。

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458.64亿元,同比增12.88%;存款本金总额2290.24亿元,同比增10.46%;贷款本金总额1818.01亿元,同比增5.7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03亿元,同比增0.91%;归母净利润为28.04亿元,同比增1.73%。

2021年末,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2%,拨备覆盖率为224.21%。同期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9%,拨备覆盖率为188.71%。

资本充足方面,2021年末,西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12%。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当年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3.08%。

西安银行保持稳健经营的背后支撑是该行风险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

据悉,该行将监管约束、战略发展和技术创新等要素融入风险管理实践中,着力打造全面、主动、高效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从“全面性、全程性、全员性”加强风险管理的全覆盖,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可控。

加强服务地方和中小

对于西安银行来说,“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是该行的初心使命。

助力陕西地方经济建设方面,2021年,该行聚焦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为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立足本地产业转型特征,支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具体来说,一方面,该行主动对接陕西省、西安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成为十四运会金融类独家供应商,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基础设施、城市改造、民生保障类企业和项目超90亿元。

同时,该行做大做强机构类业务,成为省内第一家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增各地市财政类、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房屋维修资金代收等业务资质12项。

西安银行还注重深耕行业,打造特色化行业服务品牌。一是优化文创、航空产业等金融支持工作机制和业务产品,为旅游景点、文娱影视作品、科研成果转化等提供信贷支持超过百亿元。二是加快新兴行业布局,深入开展行业基础研究,为汽车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教育医疗等行业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在中小企业服务方面,西安银行坚决贯彻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的中央决策部署,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开展批量化、集群化的“核心企业+”供应链小微金融支持工作,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21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35亿元,同比增6.94%。

具体行业方面,该行深耕科技创新、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政策重点支持产业链,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科技助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如今已成为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而其背后有赖于金融科技的强力支撑。

西安银行坚持科技驱动引领转型,加速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速度。2021年,该行以落实监管要求、结构优化、系统提升、稳健运营为抓手,坚持控风险、调结构、谋转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银行模式。

一方面,该行加快提升IT基础环境和系统建设能力,构建科技银行的核心能力,完善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运维体系,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加大科技对业务创新的响应力度,在应用上紧扣智慧城市建设和客户体验提升,升级手机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定制化IT解决方案,积极接入并推广数字人民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互联网金融场景和生态圈,助力发展效能加快提升。

具体来说,在IT基础环境和系统建设方面,该行优化数字银行业务管理流程,提升数字化业务运营的前中后台管理机制和工作效能,升级风控管理体系,统一数据标准化处理,构建自主大数据风险控制的核心能力,拓展新业务品种和新合作平台。

2021年,该行完成人民币核心账务系统基础应用环境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和系统稳定性;建成客户信息管理(ECIF)平台,实现全行客户资料的集中管理和分析;升级移动开发平台mPaaS,优化手机银行、西银惠付等APP的服务体验;持续开展新技术研发和试点,积蓄数字化转型下银行长远发展的科技实力。

同时,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各应用系统底层“元数据”标准化管理,完成数据质量管控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仓库数据模型能力和服务于监管报送、精准营销、风险管控、绩效管理的数据集市建设,推动数据资产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提升智慧营销、智慧运营和智慧风控能力。

在信息科技安全保障和风控方面,该行升级风险决策、交易反欺诈、智能反洗钱等风控平台,并建成数据防泄漏(DPL)系统。

在具体应用方面,该行强调移动优先,打造客户的一站式管家。加强手机银行“超级APP”建设,直播发布手机银行7.0,智能顾问、账户管家、财富伙伴、专属助理、生活帮手五大亮点以心焕新,全面升级适老服务、基金理财、资产负债、生活缴费等板块,全新推出外币业务、医保社保、微信扫码互通等服务,打造“金融+场景”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移动平台,加速为客户实现“智简生活,指间即达”的便捷体验。

此外,该行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区域银行优势,持续在便民、交通、政务、医疗、文旅、社区和教育七大场景拓宽业务布局,将银行账户、产品、服务能力与客户生活和工作场景深度融合,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借助数字人民币先发优势,搭建数字人民币全功能场景,开拓西安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步行街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出租车收款服务等多个本地特色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的区域标杆。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