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手机银行用户6111.79万 “全景银行”建设全面提速

2022-04-29 11:31:59 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号 

4月27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21年年报。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在年报中表示,这一年,我们精心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和创新规划,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明确提出推进轻型化、“双碳”、数字化“三大转型”战略,加快构建可持续增长的盈利模式,全力做好“金融+科技”这篇大文章。

信息科技投入67.06亿元 手机银行用户达6111.79万

年报显示,浦发银行坚持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强化AI创新赋能,以体验优先,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线上线下用户体验与服务效率。2021年该行信息科技投入67.06亿元,科技人员达6428人,全方位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战略布局。

电子银行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个人网银客户3,880.61万户,交易笔数0.60亿笔,交易金额4.52万亿元;个人手机银行客户6,111.79万户,交易笔数3.59亿笔,交易金额11.56万亿元;互联网支付绑卡个人客户5,072.46万户,交易笔数35.42亿笔,交易金额1.68万亿元;现金类自助设备保有量4,716台,各类自助网点2,765个;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99.4%。

推动轻型化转型,打造“轻型银行”

报告期内,浦发银行积极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转型,重点做强投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理财、资产托管等轻资本业务,打造特色业务和产品,实现更少资本消耗、更集约经营、更高效发展和更丰厚价值回报。

2021年该行建成集产品、渠道、旅程、营销、风控、决策为一体的零售数字化2.0体系,实现智能洞察、智能投研、智能交互、智能规划、智能风控五大智能化全面落地。手机银行APP11.0焕新登场,围绕理财投资、账户管理、贷款融资、生活服务四大核心场景,重塑手机银行五大频道,升级关爱版服务,精心打磨人工智能“数字理财专员”,创新纯线上财富智能服务,打造智能、流畅、便捷、有温度的移动金融服务。截至报告期末,个人客户(含信用卡)突破1.38亿户,AUM个人金融资产余额(含市值)达到3.87万亿元,个人客户持有的理财产品余额10,344亿元,基金保有量达到1,860亿元,保险资产迈上千亿台阶;财富收入达到67.57亿元。私人银行客户规模(月日均金融资产800万元以上(含))2.7万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超过5,100亿元。

推动“双碳”转型,打造“绿色银行”

浦发银行聚焦“双碳”目标,在2021年推出“浦发绿创”品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同步迭代至3.0版,在打造低碳银行的同时,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为广大客户的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创造更多可能。同时,浦发银行在2021年接连推出碳市场质押贷、碳账户体系等行业首单、首创;承销全市场首单境内境外双认证的碳中和债券;发布国内首支经标普认证的覆盖海内外ESG资产的多资产量化指数“浦银-北极星ESG指数”,推进“绿色投资”和“绿色财富管理”领域创新探索。

科技金融业务方面,公司聚焦“硬科技”创新,打响“科创上市找浦发”品牌。科技金融持续做大生态圈,推出全周期、全流程、跨市场、智能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报告期末,科技企业客户新增6,847户、贷款增长642.05亿元,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超70%为浦发银行服务的客户。

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全景银行”

2018年在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2020年提出“开放银行2.0”即“全景银行”,浦发银行引领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趋势。

作为行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先行者,浦发银行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数字化创新生态,运用数字科技为业务创造价值增量,赋能产业数字化能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的“全景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浦发银行从行业客群专业化经营、公司客户双周期价值体系化经营、小微企业数字化风控等方面施力,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构建数据驱动的金融市场智慧经营体系。2021年落地以总行战略客户为核心的产业数字金融平台33个、在线供应链91条,高效联通上下游客户710户,投放循环信贷资金超800亿元。全力拓展API“千家万户”链接工程,2021年新增链接达标客户数逾2.2万户,助力结算性存款、有价值客户、代发和AUM等业务增长。

在线上渠道客户体验优化方面,浦发银行围绕“客户+负债+渠道+资产”四大领域,推动用户向客户高效转化。通过构建浦惠到家、靠浦薪、云财资等平台,服务个人客户日常生活,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线上数字化工具箱。2021年公司手机银行交易量首破千亿级大关;零售手机银行MAU增至1,758万户,较2021年初增长42%;浦惠到家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2,000万大关,交易额超4.5亿元。

该行深化“最智能的财富管理银行”建设,有效促进MAU向AUM转化。精心打磨“数字理财专员”,2021年累计促活客户4,900万人次,深化数据资产经营,创设132个“数据+算法+场景”组合的服务型数据资产,助力营收增加52亿元。

2022年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坚守长期、夯实基础、整体推进、数字赋能”的经营主线,调结构与增营收并重、防风险与谋发展齐抓,顺时应势培育新动能,确保“十四五”战略规划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