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继续宽松,央行未来还能怎么出牌?

2022-05-10 20:57:01 杠杆游戏 微信号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2022年5月9日,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发布了《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

按照过往惯例,杠杆游戏几乎都会第一时间解读。

报告在开篇“内容摘要”,就明确指出3点有趣的细节,杠杆游戏总结一下,就是宽松。

那么,二季度以及未来会如何出牌,如何影响经济,楼市股市会有何变化,我们不妨看看央行怎么想的。

1、宽松程度确实不是盖的。开篇“内容摘要”谈了3个有趣的点:

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4月15日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投放长期流动性约5300亿元,前4个月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6000亿元,相当于投放6000亿元基础货币,一季度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净投放长期流动性4000亿元……

二是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比如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400亿元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额度支持煤炭开发利用和增强储能,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1月1年期MLF和7天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当月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行10个和5个基点,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

四是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五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前3点意味着一季度货币政策其实很宽松,结果就是: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3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分别增长9.7%和10.6%,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7个和0.3个百分点。

一季度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比2021年下降0.21个百分点。

对了,2022年3月为4.36%,是有统计以来的记录低点。

上述结果,此前杠杆游戏其实多数都写过,不多谈。

2、下一阶段继续宽松,理论上说有节制。措辞说:

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字当头,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当然,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是个微妙的表达。

一方面是国内自身情况决定的,不能乱搞。

另一方面,外部环境,比如全球通胀、美国加息,也对我们货币政策造成掣肘。

3、存款回报进一步降低。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

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存款利率监管,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这些话很专业、复杂,翻译一下就是,银行不能不赚钱,更不能亏钱。

一个劲说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那么银行赚啥?

哪怕银行从央行借钱,最低利润也要2.85%(中期借贷便利MLF成本价),如杠杆游戏上文所述,一季度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比2021年下降0.21个百分点——银行利差真的很窄了。

怎么办?办法自然包括降低存款利率。

现在存款利率是自由化的,但是办法是有的。

作为普通人,存钱未来回报进一步降低,基本是大概率。怎么办?下文杠杆游戏会写,当然我很悲观。

4、房贷很不给力,购房信心弱。用央行的话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3月末,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3.9万亿元,在全部企业贷款中占比为55.8%。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9.5%,比全部贷款增速高18.1个百分点。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039 万户,同比增长42.9%。

然后呢,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住户贷款一季度仅新增12599亿元,比2021年同期少增13020元。

住户贷款主要是什么?房贷。杠杆游戏就不多说。

5、居民热爱存钱,外币存款增长较低。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存款平稳增长。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49.7万亿元,同比增长9.9%,比年初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元。

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比年初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2.5万亿元。

如上图,住户存款余额为110.32亿元,同比增长11.1%。新增了7.8万亿元,同比多增1.12万亿元——多增额居各项存款之首。

存钱是好事,以备万一。现在动不动收入下降,甚至部分人没有收入、失业等,需要现金为王。

同时宽松明显,货币无侥幸,具备一定能力的杆友,一定的投资、风险可控,还是可以的。至于多数人,实话说我很悲观,真的只能在宽松中更加吃亏。

另外杠杆游戏注意到,外币存款余额为1.0万亿美元,比年初增加494亿美元,同比少增181亿美元。

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6、央行支持房地产很公开了。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门提到,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

如果结合近段时间金融监管的一些喊话、表达、政策,对房地产的支持,其实已经非常大力度。

7、世界经济金融压力真的很大。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做了总结:

第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第二,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第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快收紧。

第四,部分新兴经济体继续加息。

第五,地缘局势紧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第六,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影响正在显现。

第七,全球复苏分化依然较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

上述每一条,杠杆游戏认为都不可轻视,而合在一起,你可以想想我们是怎么一个外部环境,而国内不用说,杆友都在亲历。

8、央行准备干6点。总的来说,上文杠杆游戏写了,继续宽松,但有所节制。

具体讲:

第一,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

第二,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

第三,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第四,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第五,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制度建设。

第六,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前3点,总体就是宽松、放水的意思;4、5点是央行的困境中的努力;第6点则是擦屁股。

至于未来是否很多次生问题,我想一定有,无非是看程度。总之,作为普通人,看着放水,但局面压力很大,确实会有点无能为力。

本文所有财务图表出自《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特此说明并致谢

Ps:如果觉得文章不错,也请帮忙点个“在看”呗。杠杆游戏欢迎杆友来稿,我们有稿费哦,可加alioyer投稿

任耀龙律师团队

为杠杆游戏提供版权及法律服务

对了,杠杆游戏视频号最近开通啦,杆友们可以关注哦,期待在全新的平台上,我们依旧彼此守望,继续见证、成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