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展绿色金融全力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2022-05-11 17:10:56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绿色”是国家发展的关键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用好人民银行推出的两项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工具,完善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围绕提升金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在湖北打造“双碳”绿色金融资源聚集高地,助推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用好两项减碳工具

  2021年11月,人民银行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工具,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多措并举、理顺机制,推动辖内银行运用两项减碳工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引导政策资金落地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煤电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助推绿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截至2022年3月末,人民银行运用31.4亿元碳减排政策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湖北省发放清洁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绿色贷款52.3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15%,覆盖了全省13个地市州,累计支持56家企业的绿色项目建设,带动碳减排量48.5万吨。运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14.72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向省内发放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领域贷款14.7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43%,覆盖了鄂州、荆州、襄阳等5个地市州的高效煤电建设和余热利用等领域项目。

  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了国电投荆门沙洋王坪70MWp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国电投湖北公司首批自建光伏项目,通过建设棚顶光伏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并入国家电网,同时在棚下将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有机结合,可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实现光伏发展和农业生产双赢。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897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92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7.09万吨。邮储银行湖北分行通过该项目收费权质押,完成了两笔共2.32亿元贷款投放,期限15年,可直接带动4.7万吨二氧化碳减排。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审核后推荐将该两笔项目贷款纳入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范围,予以1.39亿元政策资金支持。

  湖北能源(000883)集团在鄂州投建的鄂州电厂三期工程获得了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支持。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该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近零排放技术,实现了烟气“近零排放”和废水“零排放”,环保投资超过14亿元。该项目采用了一系列国内最先进的余热、废水高效利用技术,全厂热效率达到46.89%,两台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275克标准煤/千瓦时。烟尘、硫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设计限值远低于国家现有标准;通过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工艺,全厂生产、生活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进出口银行湖北分行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立即与企业对接,在1个月内完成了贷前调查和评审工作,2022年1月6日顺利实现了5亿元的项目贷款投放,期限5年。经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指导收集技术参数证明材料和审计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后,该笔贷款纳入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落地政策资金5亿元。

  强化政策和机制保障

  为推动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支持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模式,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等7个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湖北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9个方面提出了14项任务,围绕绿色信贷、绿色直接融资、绿色基金、碳金融等方面搭建绿色金融支持政策框架。出台湖北省绿色征信基本数据项指引等操作细则,保障全省银行机构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共建绿色金融体系。

  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成立了绿色金融(碳)金融工作专班,围绕 “双碳”目标开展碳核算、碳定价、金融业环境信息披露等国际前沿问题研究,指导和推动辖内分支机构共同探索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途径。

  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中碳登”)落户湖北武汉,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围绕碳金融创新,拓展绿色融资渠道,促进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指导金融机构发放了全国首笔在“中碳登”备案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全国首笔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

  金融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借着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春风,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荆楚篇章”在各地不断谱写。

  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机制方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设“鄂绿融”“鄂农融”“鄂创融”“鄂微融”等产品,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扩大绿色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率,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截至2022年3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655.6亿元,一季度新增640.3亿元,同比多增112.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三个产业贷款余额分别为4045.7亿元、1558.6亿元和996.4亿元,合计占比86.2%。

  在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方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会同湖北省发改委等单位共建“鄂绿通”平台(湖北省绿色产业项目库暨湖北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绿色产业项目入库审核、工程咨询、招商引资、银企对接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累计征集24家金融机构入驻,筛选入库绿色低碳项目317个,融资规模达到765亿元。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汉口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武汉分行成功发放首批“绿保贷”,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分担贷款风险;人民银行咸宁市中心支行为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和转型发展,指导通城惠民村镇银行发放了咸宁市首笔以排污权为单一质押物的排污权质押贷款;人民银行黄冈市中心支行为支持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指导农业银行黄冈分行创新以矿山特许经营权为唯一担保的融资模式,在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后,为矿业公司发放了生态修复贷款。

  此外,湖北不断做大绿色金融直接融资市场规模。2021年以来,累计发行绿色债券85只,融资金额926.8亿元。今年一季度,湖北能源和三峡集团共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7只,融资金额164.2亿元,其中3只、85.2亿元为碳中和债。绿色债券品种创新方面,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在交易商协会发行了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为基础资产的债务融资工具——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发行总规模4亿元、利率3.12%。该项目基于“车电分离”提供电池资产租用业务,构建了电池管理运营的成熟先进模式,打造了电池服务行业样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