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农商行上市后业绩首秀:2021净利润拔尖上市农商行 今年一季度已加大力度助企纾困

2022-05-11 23:58:30 财联社  徐川

  沪农商行近期交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与一季报。业绩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96.98亿元,位居A股上市农商行首位。今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31.13亿元,同比增长29.05%。

  沪农商行行长顾建忠在今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3月以来,上海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部分企业因封控隔离等因素制约,短期对该行对公贷款及线下零售贷款业务规模增长产生较大影响。

  但同时,顾建忠强调,“影响是短期的,疫情也推动银行自身及时捕捉市场的痛点和需求。”据悉,对于疫情期间的信贷支持,沪农商行分别设立了200亿元专项纾困资金、100亿元市区两级保供企业专项融资额度以及100亿元医护等一线人员专项消费信贷额度

  “从近期对企业客户的调研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或多或少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已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该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顾贤斌介绍称,通过评估存量客户的情况,对因疫情出现阶段性困难、但基本面依旧向好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并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已经出现风险的资产予以充分暴露。

  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稳定息差

  4月中旬有消息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对此,沪农商行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根据相关政策引导,已对部分期限的存款下调了利率定价。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发展,以及对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要求,息差收窄已成为银行业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上年末,沪农商行净息差为1.86%,较2020年末下降5个基点。未来,沪农商行将通过哪些措施稳定息差?

  首席财务官姚晓岗表示,在资产端,将持续优化对公业务结构,并加快零售业务转型,提升零售业务贡献占比;在负债端,虽然上海地区存款市场较为激烈,但随着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的改革推进,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有所下降,加之近期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鼓励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都将在未来持续产生正向影响。

  有序压降房地产贷款占比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一季末,沪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9.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0.9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此外,一季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430.29%,较上年末减少了12.21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贷款领域,依据监管要求,沪农商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占比上限为22.5%,业绩显示2021年末该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为18.39%。对此,沪农商行管理层表示,未来三年将根据计划序时推进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稳步压降,而市场普遍担忧的一些房企在其中所占的业务规模占比较低,对于相应的风险贷款,该行也已充分进行拨备。

  对于后续“涉房”业务的预期,顾贤斌表示,受到疫情影响,虽然短期内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可能变弱,房地产的开发进度也可能放缓,但从长远看,预计房地产市场情况将在短期低迷后逐渐企稳并稳步趋好。因此,整体上将保持房地产贷款的投放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