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银行不良率被小幅低估,2022年城商行处置压力最大

2022-05-12 17:5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5月10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发布2022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已连续第十五年发布,今年报告收集了不良资产市场各类主要参与主体对于金融体系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暴露和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的判断,呈现了各参与主体对不良资产市场的思考,包括对2022年市场的预判。

  综合外部专家学者、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和中介机构五类受访者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2022年我国金融体系整体风险可控,但中小银行、信托公司、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突出领域风险仍存在小幅上行压力。推动房地产行业兼并重组和增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协调,将是稳妥有序做好房地产领域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的关键举措。

  报告认为,当前金融体系不良资产风险尚未完全暴露,银行业中小金融机构的不良率或将进一步上升,但上升幅度和空间相对有限。从不良资产的处置和风险化解的情况来看,202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仍将持续大力推动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

  中小银行不良资产下迁压力突出

  在商业银行方面,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15份,受访者为银行风险管理、资产保全、不良资产处置等相关岗位的一线业务骨干。其中46.98%的受访者来自国有大行,29.30%来自股份行,来自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受访者分别为14.88%和6.51%。

  在房地产企业信用违约风险方面,58.6%的受访者认为与2021年相比,2022年的房地产企业信用违约风险将小幅上升,13.02%的受访者认为将大幅上升,两者合计占比71.62%,20%的受访者认为几乎持平。从调查结果看,多数受访者认为2022年房地产企业信用违约风险将继续上升。

  近几年,相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收紧调控政策,银行业对房地产融资整体收缩。报告称,虽然目前房地产企业采取了一定措施,风险暂未持续扩大,但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销售回款少和融资额度受限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未来,随着更多房地产企业债券陆续到期,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在流动性收缩下风险将进一步暴露,因此预计2022年房地产企业信用违约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在商业银行房地产新增信贷规模方面,调查结果显示,29.30%的受访者认为,与2021年相比,2022年商业银行房地产新增信贷规模将下降5%-10%,25.12%的受访者认为下降5%以内,9.77%的受访者认为下降10%以上,三者合计占比64.19%;25.12%的受访者认为与2021年相比,2022年商业银行房地产新增信贷规模增长将低于5%。

  在不良资产的处置压力方面,从调查结果看,城商行是2022年不良资产处置压力最大的银行类型,这与上年调查结果一致。具体来看,35.81%的受访者认为2022年不良资产处置压力最大的是城商行,分别有19.07%和17.67%的受访者认为是民营银行和股份行,认为是农商行和国有大行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15.35%和11.63%。

  根据银保监会公开数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我国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82%,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3.59%,两者均高于我国银行业1.75%的整体不良率。

  “商业银行作为不良资产一级市场的供给方,其不良贷款供应规模、资产类别和预期价格对不良资产市场有着直接影响。多数受访者认为,2021年商业银行不良率的公开数据被小幅低估,预计2022年有20%-30%的关注类贷款将转变为不良资产,将资产质量可能下迁的关注类资产提早纳入不良资产处置范围的必要性比较大。”课题组写道。

  AMC应积极参与问题企业重组与处置化解房地产风险

  在资产管理公司方面,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20份,整体来看,受访者地区分布较为均衡。调查显示,受访者对2021年不良资产市场供给情况的观点有所分化,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2021年不良资产市场供给规模有所下降。

  课题组认为,经过近几年对不良资产的持续压降和处置,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呈现持续下降趋势,银行降低利润增长要求,采用核销方式处置不良资产的比例有所增加,供给端银行推包数量有所减少,金融机构推包债权金融出现小幅回落。

  与上年调查结果相比,认为监管机构推进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增加了不良资产市场供给的受访者占比大幅下降。具体来看,43.18%的受访者认为推进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批量个贷转让对不良贷款市场供给的影响是小幅增加,3.64%的受访者认为大幅增加;49.09%的受访者认为无明显变化。

  课题组指出,总体来看,批量转让试点范围以个人消费信用贷款、信用卡透支、个人经营类信用贷款为主,银行推出纯信用类个贷不良资产批量转让规模相对有限,对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供给影响较小。

  总体来看,资产管理公司对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态度也较为谨慎。其中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包括个贷不良业务与对公不良资产业务区别较大,目前资产管理公司的处置经验还有所欠缺;由于监管规定不能二次转让,如果资产管理公司受让相关个人不良贷款,需要自行组建催收团队、建立相应的催收制度、投诉处理制度、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匹配相应机构和人员等,处置成本较高等。

  在AMC未来应积极拓展的业务方向方面,44.09%的受访者认为是问题企业重组,30.91%的受访者认为是处置化解房地产风险,19.09%的受访者认为是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课题组认为,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改造的背景下,问题企业重组类业务机会显著增多。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核心任务,通过对问题企业的重组。重点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升金融供给质量,以“大不良”的概念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推进市场出清,促进经济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