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资产规模突破8000亿元 未来将继续强力推进“三大转型”

2022-05-13 01:5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上市的第五个年头,成都银行(601838)(601838.SH)继续着自己的华丽蜕变。

时间回溯到2018年1月,成都银行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自上市之后,该行资产规模连续跨越千亿台阶,业绩增速始终位居A股上市银行前列,风险效能持续提升,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可。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成都银行股价涨幅达17.5%,稳居A股上市银行首位。今年以来,该行股价涨幅继续位列同业前列,峰值涨幅达47.4%,并且市净率持续高于1倍,估值水平持续保持42家上市银行前列。

作为一家扎根西部的城商行,成都银行始终秉承“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争当支持区域经济建设、助力小微三农发展等方面的排头兵,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打造自身独特的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逐步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三十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成都银行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做有特色的百年银行、做有担当的一流银行”的企业愿景,指明了成都银行的发展目标;“与客户共发展、与员工共成长、与城市共繁荣”的企业使命,表明了成都银行的发展责任;“诚于心、信于行”展现着成都银行的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人才为根本、以风控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效率为保障”体现了成都银行的经营理念;“创新文化(300336)、风险文化、工匠文化、家园文化”则传承着企业的文化基因。而这些,恰恰铸造了成都银行基业长青的核心软实力,为该行持续推动改革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能。

转型引领,

三年规划惊艳收官

长期以来,在“转型”理念的引领下,成都银行积极优化经营模式、夯实业务基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从2016年至2021年,成都银行主要经营指标均基本实现翻番。其中,资产规模、存款、贷款5年累计增幅分别为113%、101%和185%,年均增长率分别达16.3%、15.0%、23.3%;营业收入、净利润累计增幅分别为108%、203%,年均增长分别达15.7%、24.8%。

2021年是成都银行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该行继续深入推进转型创新,全力拓宽收入来源,成功实现稳收增收,盈利动能保持强劲。截至年末,该行存款、贷款、营收、利润四项指标增幅均排名A股上市银行第一梯队。

5月10日,成都银行了召开2021年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一是总资产、存款、贷款年新增规模达千亿,增长量级创历史新高。二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均处于上市银行领先水平。三是资产质量继续向优,不良贷款率及后四类贷款占比连续六年下降,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当天,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如此概况该行在2021年的经营亮点。

根据成都银行2021年度报告,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7500亿元达到7683.46亿元,同比增长17.77%,新增规模首次达到千亿量级。其中,存款总额5441.42亿元,同比增长22.28%;贷款总额3896.26亿元,同比增长37.16%,存贷款增量历史首次实现四川全省、成都全市排名“双第一”。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收178.90亿元,同比增长22.54%;归母净利润78.31亿元,同比增长29.98%。

更为可贵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成都银行既实现了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又保障了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8%,较上年末下降0.3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02.88%,较上年末增长109.45个百分点。

拉长时间线来看,成都银行不良率已实现“六连降”,拨备覆盖率也实现“五连升”。显然,该行目前正处于资产质量加速改善周期,这将带动其盈利能力和盈利稳定性双升。

同一天,成都银行披露2022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月,该行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实现营收48.36亿元,同比增长17.65%;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8.83%,显著超过市场预期。与此同时,不良率继续下行至0.91%,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至436%。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样一份惊艳的成绩单背后,是成都银行坚持“数字化、精细化、大零售”三大发展战略,持续稳步推进改革转型所付出的努力。

作为三大转型战略之首,数字化转型方面,成都银行组建了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形成了围绕“五类用户、十大方向、四个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方向,驱动该行向数字银行、智慧银行转型,顺利开启科技赋能“赛道”。据了解,该行新一代云化数据中心已于2020年10月成功投产,可有效满足全行未来8-10年IT系统发展需要。

精细化方面,成都银行从“精准营销、精控风险、精简流程”三方面切入积极推进精细化转型,推动营销向行业精准和客户精准转变,风控向可量化、专业化转变,流程向横向简化、纵向深化转变,提升其差异化竞争力。

“大零售”转型战略则推动着成都银行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以AUM管理、个人消贷上量以及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为零售业务转型重点,加强科技赋能,夯基础、调结构、促增长,形成高效高质发展动能,综合提升零售金融竞争力。

根植本土,

深度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众所周知,区域性银行的发展与当地经济高度融合。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而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其发展也突飞猛进,这为扎根成都、深耕本土市场的成都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尤其是在去年,政策加速升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成渝将共建我国西部金融中心,成都银行由此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成渝地区规模领先的上市城商行,成都银行始终紧贴区域立体多元的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在触摸区域经济的强力动脉中找到与自身发展相契合的增长点、创新点。如今,该行更是以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中塑造“专业稳健”的经营口碑,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银行。

据了解,成都银行目前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上提供资金支持已超过2000亿元。同时,该行充分发挥“鲶鱼效应”,针对区域重点项目创新推出专属金融方案和特色金融产品,比如在棚改建设、城市有机更新等一系列战略方向上均实现成都地区首单首投,吸引和撬动了更多同业资源投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成都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毫不懈怠。为了给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该行去年聚焦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关键领域,深入推进渠道机制建设与产品服务创新,制定了“一圈一区一方案、一园一企新服务”金融服务模式,为区域产业发展精准赋能;以供应链金融、政银合作产品、市场化特色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持续做大做强普惠金融。

截至2021年末,成都银行普惠贷款同比增幅达到 46.2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针对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 33%,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 76%。

此外,成都银行还主动减免小微企业账户的开户费、年费、电子口令牌及U盾工本费等账户结算类费用;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合同公证费、评估费及抵押登记费等信贷服务费,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面向未来,

打造万亿城商行“新名片”

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一轮三年规划完美收官后,成都银行在2022年推出新一轮战略规划。

在年报中,成都银行表示,该行将坚守“与客户共发展、与员工共成长、与城市共繁荣”的企业使命,紧紧围绕“做有特色的百年银行,做有担当的一流银行”战略愿景,聚焦“数字化、精细化、大零售”三大转型方向,坚持“拓存款、扩资产、重合规、扩客群、塑特色”十五字经营方针,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转型发展路径,全面打响“规模迈入万亿级、管理进入一梯队”三年冲锋战,努力打造辉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级的全国金融新名片,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据了解,在新的三年规划中,成都银行确立了2024年资产规模破万亿元,管理水平进入银行业第一梯队等发展目标。

“中国经济之‘韧’、区域发展之‘势’赋予了我们改革发展的底气,社会各方的和衷共济、广大客户和投资者的支持和认可更给予了我们强大且坚定的信心。”王晖在年报中指出,新的一年,该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基调,以新一轮三年规划为牵引,坚守传承、坚定转型,在“数字化、精细化、大零售”三大战略进程中,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不惧艰险,破浪前行,奋力打好‘万亿级、一梯队’三年冲锋战”,成都银行行长王涛也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该行将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准完成经营指标任务;坚持重点聚焦,纵深推进经营转型和改革发展;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