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天内接连堵截两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2-05-13 09:08:19 环球网 

长期以来,兴业银行(601166)南京分行不仅通过金融知识普及的方式提醒市民防范电信诈骗,还通过主动甄别、排查异常账户、银警协作等多种方式切实打击和杜绝电信诈骗行为发生。近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一天之内连续成功堵截两起电信诈骗,牢牢守住客户“钱袋子”。

“孩子出事了,赶紧帮我把钱转一下!” 4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该行连云港(601008)分行营业部急匆匆走进一位老人,慌忙要求办理汇款。经过仔细询问和核查,该行厅堂人员发现对方的账户为信用卡账户,开户行所属地区为广东湛江,与老人家中孩子的所在地明显不符。该行工作人员警觉地发现异常,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随即工作人员劝阻老人不要汇款,建议他先联系孩子进行确认。听了工作人员的建议后,老人立刻给孩子拨打电话,电话接通后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确实是受骗了,彻底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发现是虚惊一场后,老人心里的石头这才落地,心情平复后,老人连声向大堂经理道谢,“要不是你们的提醒,我现在是后悔也来不及了,多亏了你们”。

送走老人不到半小时,该行大堂经理在厅堂又接待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年客户,同样神色急切地拿出一张纸条,要求向纸上记录的账号进行汇款。该员工心里觉得蹊跷,接过纸条一看,果然如他所料,纸条上的账户信息和之前那个老人提供的一模一样。此刻的老人面色发白、神色焦急,说在家接到“孙女”电话,称遇到急事需要转账七万元到对方账户,进行“私了”。该行大堂经理见状立马判定老人与上位客户一样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他们一边安抚老人,把她带到休息室,递上温水,询问家人信息;一边抓紧联系老人的女儿张女士。为避免更多受害者上当,该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了警,警察迅速到达现场,就案件线索做了笔录。

张女士赶到后,该行工作人员在其授意下,与警察一起向老人详细分析了事情的可疑之处,列举了相似的电信诈骗案例,老人这才恍然大悟。临走前,该行工作人员还建议张女士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如老人再遇到类似情况,可立即向银行或公安机关寻求帮助。“感谢你们帮我们避免了经济损失,也使我妈妈免于受到心理创伤。”张女士感激地说。三天后,该客户给该营业厅送来了“真情系客户,慧眼识骗局”的锦旗,感谢该行工作人员专业贴心的服务。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高度重视异常账户的排查工作,确保可疑交易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时刻增强员工风险合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据悉,自2021年以来,该行已经成功堵截电信诈骗14起,挽回损失共计326.66万元。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防范洗钱等宣传活动,帮助群众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守护好大家的财产安全。

(通讯员 欣仁)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