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社区并肩 北京银行倾力落实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工作

2022-05-13 20:50:4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区、街道成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单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记者从北京银行(601169)获悉,近期该行党委表示,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号召,认真履行防疫责任,已动员总行及北京地区分行力量,选派90名干部员工,下沉到首都社区、街道防疫一线,倾力落实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工作。

“我目前在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十万平社区下沉工作。”赵宽平时是在北京银行总行资金运营中心工作,4月29日晚上接到石景山区委组织部通知后,赵宽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古城街道、古城南路西社区报到,并协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入户摸排、派发抗原试剂盒和数据梳理等工作。

问到赵宽这几天下沉社区的感受时,赵宽笑着说:“穿上防护服闷热是肯定的,但需要我们有耐心,因为社区老年人较多,普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健康宝、京心相助等小程序,这需要我们工作人员特别耐心,并针对性地设计纸质版登记表等差异化方案。”

图说:北京银行员工下沉社区工作。(图片来源:北京银行提供)

而同样在北京银行总行工作的李鑫磊,本是总行党群工作部成员,“五一”劳动节当天下沉到通州区永顺镇惠兰美居社区,参与组织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从组织排队、扫录身份证信息及采集管条形码,到日常环境消毒。短短两天的时间,李鑫磊已协助社区顺利完成了1.5万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不只是总行,北京银行北京分行也第一时间吹响抗疫、下沉社区的“集结号”。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分行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了《社区报到 共同抗疫》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党员干部“五一”劳动节前到社区报到。据了解,当前,北京银行北京地区各分行已经结合属地实际需要,积极对接,精心组织,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服务工作中。

图说:北京银行员工下沉社区工作(图片来源:北京银行提供)

据介绍,北京银行北京分行这些下沉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化身社区、街道的“小蓝”“大白”。他们有的协助社区工作者为居民安装“门磁”,在没有休息、不能喝水的情况下,连续高强度奋战;有的前往街道对应的核酸检测点位,或维护现场秩序,或为群众答疑解惑。此外,北京分行辖内各支行党支部还与街道、社区建立了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紧贴社区需求痛点,精准提供防疫支持。

“驰援社区防疫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好机会。”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作为西城区人大代表,他本人在接到街道联组和社区发出的倡议后,立刻响应、主动报名。

5月4日早晨7点,他准时到达广内街道宣武艺园核酸检测点,领取“五一”期间的“工作单”。在向社区报到并进行简单培训后,霍学文麻利地穿戴了防护设备。“咱们全副武装‘上岗’,穿戴整齐,严格执行防护规定,来参检的老百姓(603883)才会放心安心。”霍学文一边说着,一边快步来到了自己的负责区域——等候区的拐角处,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提醒参检的市民佩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并保持安全间距。

图说: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下沉社区服务(图片来源:北京银行提供)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霍学文一边遮挡阳光,一边继续维持秩序。“这个工作看似容易,实际上很不容易,社区提前发号组织大家,要十个一组严密组织好,分流得当则检得快、效率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流畅组织,才能让受检的群众感受良好,更愿意参与共同防疫。要随时注意前面和后面的人数,不仅要提醒前面的往前走,加快检测速度,还要嘱咐后面的不要拥挤,避免造成聚集。”一上午的志愿服务,霍学文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大白”和“小蓝”的不容易。

霍学文表示,下一步,在严格落实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的同时,北京银行党委将继续倡议该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街道报到,为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贡献力量。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