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出台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专项扶持政策

2022-05-16 16:04:3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办发〔2021〕57号)精神,近日,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无锡市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开展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扶持专项行动的通知》,旨在加强政汇银联动协作,更好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引导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产品有效管理汇率风险,推动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调动企业汇率避险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内生动力。专项扶持政策出台过程中,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推动政汇银形成合力,共同探索建立聚焦中小微的激励机制。

  一、充分调研,多方座谈,深入把脉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难题。一是全面摸底调研。针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情况对中心支行、银行、企业三大主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调研,了解银行在业务流程、避险产品等方面的举措,了解外贸企业经营状况及汇率避险难点,切实找准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政策出台提供有效支撑。二是多方沟通协调。多次走访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沟通政策设想,打消政府部门顾虑,同时召集银行、担保公司开展座谈会,争取形成多方合力。

  二、开展专项扶持,发挥汇率风险管理“几家抬”作用。针对企业汇率避险过程中存在的“不愿办”、 “办理难”的两大关键性制约因素,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强化政汇银合作,探索完善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帮助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一是开展“首办户”激励专项扶持。探索外汇衍生品首办企业激励奖补措施,以政府资金奖补方式为汇率避险“首办户”企业提供补助,更好培育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二是开展汇率避险增信专项扶持。引入第三方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外汇套保业务进行增信,免于中小微企业缴纳外汇衍生品保证金,同时推动银行对于担保费给予补贴,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外汇套保成本,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需求。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行稳致远。一是深化部门协作,构建政汇银协同、上下联动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创新工作方法,在宣传、服务、政策扶持等各项工作上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建立科学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科学设定针对企业外汇套保业务的考核指标,引导银行优化外汇业务内部绩效考核制度,将资源更多向中小微外贸企业尤其是首次办理外汇套保业务的企业集中。三是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对相关业务背景真实性的审核,对提供虚假信息的企业和履职不到位的银行进行严肃处理,并视情况采取相应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