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实施信用能力提升工程 助推陕西实体经济发展

2022-05-17 15:56:37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为提升我省中小微企业信用能力,形成“信用助融资,融资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于近日印发《陕西省信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对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比例,优化区域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信用能力提升工程稳步实施

  完善工作机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信用能力提升工程”纳入2022年分行重点工作和征信管理工作重点考核指标,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建立信用能力提升工程报告制度,及时总结报告阶段性成果和先进经验。与省发改委、陕西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建立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涉企信用信息归集机制,提升市场主体信用能力。

  落实各项任务。做好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又称“秦信融”平台,省级地方征信平台)2.0版上线运行,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组织辖内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创新特色信用贷款产品,发挥信用增进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信。充分发挥中征平台作用,以供应链金融推动全省产业链升级。

  加强宣传推广。组织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征信评级机构,向社会公众、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宣传实施信用能力提成工程的重要意义。联合省发改委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举办8期线上征信沙龙,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护政策、“秦信融”平台线上融资对接优势等,通过平台金融产品库为企业推荐全线上信贷产品,为1766家企业提供“点对点”金融服务,促进银企对接。

  信用能力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地方征信平台供给能力有效提升。截至2022年1季度末,“秦信融”平台已连通数据源单位共计59家省级政府部门,采集企业信息条数6837.24万条,收录本地企业1.2万户,累计查询60万余次;服务金融机构56家,共发布信易贷、秦科贷、商票贷、税融通、西银e贷等金融产品129个。通过平台促成融资规模逾7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金额31.52亿元,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的作用已逐步显现。

  信用信息应用能力切实增强。各金融机构运用平台“大数据”资源,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开发和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西安银行(600928)应用税务、工商、司法、征信和行内相关数据,拓展和升级“西银e贷”,已累计为10051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01.3亿元,期末贷款余额24.54亿元。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运用平台成功拓展客户近2000余户,仅“税务贷”产品的融资量就净增了26.53亿元。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在平台上线的10个子产品,拓宽了客户来源,该行线上业务规模增长17亿元,增幅188%。

  信用示范效应不断发挥。联合开展全省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和企业信用建设示范创建等活动,各市(区)积极申报和创建,信用示范作用有效发挥。截至2022年1季度末,全省累计开展信用评定农户501.82万户,评定新型农村经营主体16.13万户,全省创建信用村、乡3534个,信用县4个,农户贷款余额为1195.07亿元,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42.95亿元,发挥信用引导信贷资金配置的正向激励作用。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加强对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征信评级机构的督促指导,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及时跟踪分析辖内相关政策措施进展情况及成效,适时对辖区信用能力提升情况开展评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区域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