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陕西省分局: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2022-05-17 15:57:29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22年以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积极支持涉外经济主体汇率风险管理,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推进2022年陕西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陕汇管〔2022〕28号),积极落实“金融23条”,更加突出精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帮助企业更好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截止2022年4月,全省外贸企业主动进行汇率避险金额44.68亿美元,同比增长98.83%,外贸企业外汇套保比率31.18%,较2021年底提高11.45个百分点,新增汇率避险首办企业33家,锁定了企业汇兑风险,帮助企业更好聚焦发展主业。

  凝聚部门合力,推动汇率避险降本增效

  引导企业更好开展汇率避险,进一步减少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外贸企业不利影响,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全省外贸增长、保市场主体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由于收付汇时间不确定,无法承诺交割日期等因素导致企业“不肯办”,以履约盈亏与否来评价汇率避险效果导致企业“不愿办”等问题,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建立“首办户”拓展名单,各银行机构将这些企业作为重点拓展对象,灵活采取逐企建档、逐企对接、定向辅导等方式,拓宽服务渠道,降低企业外汇套保成本和难度,“一企一策”服务“首办户”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陕西辖内各家银行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提供汇率避险产品专项授信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门槛和成本。部分银行机构下调期限在6个月(含)以内远期结售汇及人民币与外汇掉期业务的保证金比例,依据不同期限,由原先的4%下调至1.2%-3.5%。同时,创新外汇衍生业务履约保障形式,以债市宝、理财等形式质押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业务,切实降低企业汇率避险资金成本。

  丰富避险产品,优化汇率避险高效对接

  提升汇率避险的成效,需要精准对接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推动全省银行机构创新人民币汇率避险金融衍生产品,指导各类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工具,增强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在人民币远期、掉期、期权等传统汇率避险工具的基础上,根据市场主体的差异性、个性化需求,加大对新型汇率避险工具的开发和引进力度,逐渐形成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汇率避险产品供给,充分满足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同时,引导全省27家银行机构、1130个网点进一步优化汇率避险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拓展线上渠道,升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汇率查询、产品咨询、业务办理等功能,提升企业办理衍生品业务的便捷体验感,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完善自律机制和发挥激励引导作用,指导全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开展“中小微企业优质服务银行”评选活动,激励汇率风险管理工作表现突出的市场主体。收集整理典型汇率避险案例,及时推广各银行机构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汇率避险金融服务水平。

  强化宣传引导,扩大汇率避险普及面

  要企业开展汇率避险,必须要把汇率避险的方法教会、把汇率避险产品讲透。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加强对企业的联合培训和政策宣传,陕西省内各中心支局(支局)积极联合银行机构举办形式多样的汇率风险专题培训,充分发挥自律机制统筹协调作用,突出汇率衍生产品推介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同时,充分利用银行机构营业大厅、官方网站、企业微信群等载体,统一宣传标语,广泛宣传汇率风险管理知识,通过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开展汇率风险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内容的靶向性,对不同规模的企业、不同行业的企业开展针对性培训。

  下一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将建立政银汇支持企业汇率避险的联合工作机制,提升全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保增长,推动陕西涉外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