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视角下的长三角上市银行“战疫”:零售贷款略有影响但可控 保稳纾困与防范风险并行推进

2022-05-18 16:11:00 财联社  徐川

  面对疫情,上市银行信贷投放影响几何,是眼下机构关注的热点话题。二季度以来,共有17家A股上市银行获得各类买方、卖方机构调研,其中有15家来自于近期受疫情袭扰较为严重的长三角地区。

  从纪要内容看,有银行在机构调研中坦言,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限,客户需求、线下展业均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多数银行仍指出,此番疫情多地散发对信贷投放节奏的扰动是阶段性的,且影响幅度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长三角多地疫情状况逐步缓解,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居民消费开始恢复,加之后续增量政策工具的出台见效,需求企稳回升,信贷增长有望恢复。

  零售端信贷投放有一定扰动

  综合多份调研纪要来看,疫情对信贷投放带来的影响一定程度上集聚在零售端,而对公条线得益于项目储备较为充足,整体投放节奏仍按原计划推进,受到的扰动较为有限。

  “疫情对近期信贷投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个人住房贷款及消费贷款方面。”苏州银行(002966)在4月的一次调研中表示,其中,受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及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新盘开盘推迟,二手房交易相对遇冷,旅游娱乐、住宿餐饮等消费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

  张家港行(002839)介绍称,普惠金融条线受疫情有一定影响,由于部分地区采取防疫封控政策,信贷需求有所下降;杭州银行(600926)亦表示,疫情对信贷投放确实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消费信贷,叠加一季度消费信贷提款的需求低点,因此增长较为缓慢。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84亿元,同比少增1,768亿元。

  “4月疫情对长三角信贷投放造成较大扰动,影响除购房和消费活动以外,也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资本开支需求。”中金公司银行研究团队指出,当前信贷投放主要矛盾在于资金供给充裕但实际有效需求不足,预计二季度末信贷需求有望明显恢复。

  保稳纾困与防范风险同步推进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金融“输血”,调研纪要显示,银行业对受持续影响较大的行业及领域加大了金融支持。

  对公端,部分银行推出了专项专用的信贷纾困资金,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可申请延长贷款期限;在零售端,针对因疫情无法按时还款的按揭、消费贷客户,多家银行提供了延后还本付息、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组合措施”。

  苏州银行调研纪要显示,面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个人,推出了50亿元信用、低利率专项信贷金融支持;此外,该行对新市民与相关受困企业客户员工还设立了3亿元线上专属抗疫备用金,贷款利率可低至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准。

  “从4月份开始,对上海地区以及杭州个别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实施了延期还本付息。从目前情况看,小微的个人经营贷款和零售的消费贷款仅有零星的延期还本付息情况,整体规模较小。”杭州银行方面称。

  此外,地区经济运行因疫情影响有所扰动,银行如何保障信贷资产质量?对此,多家银行回应称,近期疫情反复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较有限,不良贷款余额未出现明显增长。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杭州银行在一次调研活动中详解了该行在上海地区的贷款情况。具体来看,在上海地区,该行的公司条线贷款占比64%,绝大部分投向国有及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等优质客户。此外,在个人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19%,其中95%以上为房产抵押担保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占比14%,客户以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优质企业员工为主;住房按揭贷款占比3%,资产质量较好,目前没有断供情况发生。

  防控措施方面,江阴银行(002807)表示,一方面主动加强风险排查,强化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化解风险隐患,防止新增业务领域风险;另一方面,严格执行贷款风险分类标准,充分暴露风险,做实信贷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