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制定新市民“1+N”金融服务方案,全面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

  近日,安徽银保监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旨在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均等化、便利化,增强新市民融入城市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根据《指导意见》,“新市民”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安徽省内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新退伍军人和随迁老人等。

  安徽银保监局围绕新市民融入城镇过程中关心关注的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制定打造服务专区、助力创新创业、加大安居保障等16条重点任务,并在《指导意见》下配套制定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4项专项行动方案,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结合不同场景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对接。

  在支持创业就业方面,安徽银保监局结合我省《“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关目标,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新市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督促银行机构研发新市民专属信贷产品、优化审批模型、创新贷款方式、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保险机构发挥保险保障作用,降低新市民创业失败风险。

  在支持住房安居方面,安徽银保监局坚决落实“租购并举”政策要求,多方式满足新市民住房保障需求,推动新市民在城镇“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在住房租赁方面,安徽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购买、存量盘活、装修改造、运营管理等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服务,推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在购房方面,指导商业银行创新专属信贷产品,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群体提供优惠购房政策,结合新市民收入特点,提供灵活的还款方式安排,减轻新市民购房资金压力。

  在支持健康养老方面,安徽银保监局指导辖内保险机构推动“皖惠保”等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扩面提质,聚焦快递、物流、建筑业等职业风险较为突出的新市民群体开展保险产品创新,提高新市民风险保障力度。指导养老保险公司深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创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积极争取养老储蓄试点,为新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养老金融服务。

  在支持教育培训方面,安徽银保监局结合《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新市民职业技术教育、技能培训的金融支持,促进新市民提高技术技能。优化新市民子女教育金融服务,加大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支持,推动保险公司发展婴幼儿照护险、学幼险、实习责任险、教育机构责任险等险种,为新市民子女抚养教育提供保险保障。

  下一步,安徽银保监局将加强与省征信公司的合作,依托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设立“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打造集政策宣传、金融产品、信贷服务、金融知识教育于一体的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切实为新市民提供高效、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