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家A股上市农商行之争

2022-05-19 00:10:35 北京商报网 

经历2021年上市小高潮后,银行冲刺A股IPO的步伐呈现出放缓迹象,2022年开年以来,仅兰州银行一家上市,同时,更出现IPO被否、主动撤回申请、中止审查等事件。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目前A股上市排队的银行共计10家,其中,南海农商行与顺德农商行同处广东省佛山市,且在2019年5月A股上市申请同时获广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当前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在IPO关键期,作为“同期生”的两家银行业绩表现如何,谁又能率先成为广东首家A股上市农商行?

顺德农商行净利实现“反超”

随着2021年年报披露,南海农商行与顺德农商行最新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从业绩表现来看,两家银行营收及净利均有所提升,但从增速来看,顺德农商行则更胜一筹。2021年顺德农商行实现营收82.91亿元,同比增长32.73%;净利润反超南海农商行,实现35.48亿元,同比增长29.63%。同期,南海农商行营收净额同比增长12.67%至59.76亿元,净利润则增长3.72%至30.43亿元。

“顺德农商行经营业绩超过南海农商行并不意外,从区位优势来看,顺德农商行所在的顺德区经济发展领先于南海区,顺德农商行网点规模和客户沉淀也超过南海农商行。”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分析认为,中长期来看,顺德农商行经营规模、治理结构对业绩表现支撑相对更好,从业务的综合发展来看,顺德农商行优势相对明显,2021年该行利润增速也相对较快,但近几年南海产业园经济发展较快,因此南海农商行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从数据来看,2021年顺德区GDP为4064.38亿元,同比增速为8.2%,南海区GDP数值虽不及顺德区,但增速较快,同比增长8.8%至3560.89亿元。

受区位优势支撑,两家农商行业绩已经能够与已上市农商行一较高下。当前已登陆A股的农商行共有10家,北京商报记者横向对比发现,从2021年业绩情况来看,顺德农商行营收仅次于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和青岛农商行,暂列第四位,南海农商行则位于第六位;净利润方面,顺德农商行则超过青岛农商行暂列第三位,南海农商行则超过常熟农商行位于第五位。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2017-2019年南海农商行净利增速均是双位数增长,2021年该行净利润仅实现个位数增长的原因或许与不良贷款上升、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有关。对比同期农商行情况来看,两家银行2021年业绩表现不俗,特别是顺德农商行业绩非常亮眼。

资产负债规模差距明显

作为同处广东佛山的农商行,顺德农商行与南海农商行发展进程相似,两者分别于2009年、2011年由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虽然顺德农商行于2017年7月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时间略早于南海农商行,但两家银行的A股上市申请均于2019年5月23日获得广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此后,南海农商行率先顺德农商行报送招股书,两家银行分别于2019年6月4日、2019年6月26日得到证监会受理,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两家银行均筹备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地处同市、申报时点颇为相近,也让两家拟上市农商行的角力有了更多看头。从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顺德农商行与南海农商行总资产、总负债相差较大,两者资产总额分别为4007.29亿元和2485.72亿元,前者是后者的1.61倍。总负债方面,顺德农商行与南海农商行2021年负债总额分别为3686.02亿元和2252.59亿元。对比A股已上市农商行情况,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均处于中游位置,资产总额暂列第四和第五位,负债总额则分别位于第四和第六位。

在资产质量方面,顺德农商行与南海农商行2021年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分别较上年末增长0.02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至0.95%、1.08%。拨备覆盖率上,南海农商行也较上年末有所下滑,减少17.59个百分点至295.31%,而顺德农商行则略微小幅增长2.7个百分点至342.11%。

不过,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南海农商行则优于顺德农商行,截至2021年末,南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99%、14.84%和14.84%,比上年分别上升 0.33个、0.32个和0.32个百分点;顺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虽上升了0.54个百分点至14.61%,但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均减少了0.81个百分点至12.11%。

顺德农商行在年报中提到,该行核心资本来源于历年经营效益的积累,对于后续如何补充资本,该行相关负责人于5月18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于日前成功发行了首笔35亿元二级资本债,同时IPO也是其补充资本的渠道,目前还在等待批复。

“2021年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与国内实体经济面临压力加大,也可能与部分不良贷款滞后暴露有关,但两家银行不良率上升幅度较小,不良率处于低位。”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一般来说,部分银行加大分红派息、信贷资产较快扩张、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外源性融资渠道较窄等都可能引发资本充足率下降,但整体上,顺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三个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处于合理水平。

率先“冲线” 谁的几率更大

受历史因素影响,两家由农信社改制而来的银行自然人股东较多、股权较为分散。截至2021年末,南海农商行无实际控制人,共有10896户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就有10842户;顺德农商行共有87977户股东,自然人股东为87736户。

从主要股东情况来看,两家银行股东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其中顺德农商行的第六大股东为港股上市银行东莞农商行,报告期内,该行无质押或司法冻结的情况,南海农商行第二大股东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质押了该行9387.05万股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45%。

谈及股权分散对银行发展的影响,廖鹤凯表示,股权分散与银行发展本身关联性不高,覆盖的主要经济区域发展良好、制度建设完善、管理层稳定、人员岗位规划完整,银行就能有好的发展预期。但是如果股权过度分散可能会造成实际控制人长期不明朗、股东变动过于频繁造成上市进程受影响、制度缺陷导致内部人控制从而可能导致内控失衡的情况侵害股东利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两家农商行都曾被问及股权转让问题,证监会要求顺德农商行说明共计26213笔股份变动情况以及其中曾存在1笔股权代持情形和1笔国有股权划转情况;南海农商行则被要求说明1427笔股份变动情况及2.37亿股股权质押情况。

而从近期来看,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广东南海农商行3940万股股权将于6月13日公开拍卖,起拍价约1.7亿元。据了解,该笔股权持有人为佛山市佳裕高五金有限公司,占南海农商行总股本的1%;顺德农商行也有3万股职工股将于5月30日拍卖,变卖价为31万元。

对于A股IPO“候场”进程中两家农商行还有哪些需要完善之处,廖鹤凯认为,在上市进程中两家银行需要更多关注股东和员工的稳定性问题,这也是农商行现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从目前的经营情况、资产规模看,顺德农商行可能会率先登陆A股上市。两家银行都有很好的区位优势,结合各自覆盖区域的产业和企业情况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做好金融服务、产业配套服务、发力供应链金融服务,都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

“两家农商行地处广东地区,经济较为发达,顺德农商行规模较大、财务指标相对较好;而南海农商行经营发展具备较大潜力,业务创新力度较大。两家银行同处佛山市,既面临业务竞争,又有个性化经营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两家银行如何求同存异、体现高质量差异化经营特点,可能会是上市考量的重要指标。”王红英说道。

针对业绩情况和后续发展规划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致电并发函至南海农商行,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