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报告: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 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2022-05-19 09:5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5月18日,安永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2021年回顾及未来展望》《中国42家A股上市银行2022年一季度业绩概览》报告,揭示了59家(A股+H股)上市银行2021年度以及42家(A股)上市银行2022年一季度的业务经营变化情况。

  “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好转,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所减缓,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我们看到中国上市银行业绩保持增长态势,并且回升显著。具体体现为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长稳健,利润稳定恢复;不良贷款率由升转降,资产质量有所提升;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增强。同时,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上市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加速,多项监管措施的出台使得上市银行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首席合伙人忻怡表示。

  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大行提升4.0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4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8.22%,较2021年一季度增速上升3.67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4.08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增幅上升1.26个百分点,城商行增速上升5.37个百分点,农商行增幅上升11.51个百分点。

安永报告: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 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不过,在净利润向好的同时,营业收入增速持续放缓。42家上市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5674.76亿元,同比增长5.64%,较2021年度下降2.2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同比增幅较分别增长6.20%、3.58%、8.33%和5.96%,较2021年度分别下降2.23个百分点、1.76个百分点、4.98个百分点和2.88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增速下降主要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下降,一季度42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659.84亿元,同比增长3.53%,较2021年增速下降4.73个百分点,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增速分别下降了3.97个百分点、4.93个百分点、9.53个百分点和10.56个百分点。

  2021年,59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合计为60527.08亿元,同比增长7.75%,增幅较2020年度的4.91%上升了2.84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9947.89亿元,同比增长12.05%,增速较2020年的0.10%提高11.95个百分点。

安永报告: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 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受让利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及LPR下调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净利息收益率收窄,利息净收入增速从2020年的6.91%下降到2021年的4.46%,下降了2.45个百分点。而在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布局财富管理等业务,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持续上升,同比增长8.04%,增速较上年增加了3.19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通过不断提升客户端、产品端和风控端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应对市场竞争及监管压力,部分银行已抓住养老金融等新的机遇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保持零售业务的领先地位。”报告显示。

  不良贷款率下降,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一季度末,4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比2021年末增加了622.81亿元至18113.28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33%,较2021年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其中,12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2021年持平;27家下降,降幅最大的为江阴农商行,下降了33个基点;3家不良贷款率上升,贵阳银行(601997)增幅超过10个基点。

  同时,截至一季度末,42家上市银行加权平均拨备覆盖率较2021年末上升3.09个百分点至240.82%。其中,大型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3.82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0.49个百分点,城商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4.56个百分点,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5.89个百分点。

安永报告: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 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上述报告还显示,2021年末不同类型上市银行逾期贷款额与不良贷款额的差额(“剪刀差”)呈现分化趋势。大型银行中,除邮储外,其余5家银行逾期贷款额均低于不良贷款额,且差额逐年拉大,其中建行逾期贷款额与不良贷款额比率最低,为66.32%;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该比率均大于100%,且较2020年末相比均有所上升。总体上中小上市银行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大于大型银行。

  “需要关注的是,尽管上市银行(A股+H股59家)不良贷款率下降,但非信贷资产的风险上升,未来仍需加强信用风险的防控与化解。”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许旭明提醒。

安永报告: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 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21年已减值债权投资增长超过1600亿至3807.31亿,其中股份制银行已减值债权投资占全部债权投资比例由1.65%增长至3.09%,城商行则由1.86%增长至2.81%。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