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报告:59家上市银行2021年净利润合计近2万亿元,非信贷资产风险上升

2022-05-19 17:46:18 每日经济新闻  李玉雯

  安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度59家中国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527.08亿元,同比增长7.75%;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9947.89亿元,同比增长12.05%。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20年末的1.50%下降至2021年末的1.37%,但需要关注的是,尽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但非信贷资产的风险上升,未来仍需加强信用风险的防控与化解。

  每经记者 李玉雯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2021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上市银行经营业绩、业务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的变化再度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安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度59家中国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527.08亿元,同比增长7.75%;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9947.89亿元,同比增长12.05%。

  从营收结构来看,利息净收入占比超过70%,仍然是上市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不过受净息差收窄影响,利息净收入的增速有所放缓。此外,随着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理财业务对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的贡献显著提升。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20年末的1.50%下降至2021年末的1.37%。“需要关注的是,尽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但非信贷资产的风险上升,未来仍需加强信用风险的防控与化解。”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许旭明表示。

  利息净收入增速放缓

  59家上市银行包括了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10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30家城商行和13家农商行。据安永《中国上市银行2021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统计,上市银行总资产、净利润占全国商业银行的比重分别达到83%和91%。

  可以看到的是,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上市银行2021年经营业绩显著回升,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9947.89亿元,同比增长12.05%,增速比2020年的0.10%提高11.95个百分点。

  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增长较快,上市银行2021年度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60527.08亿元,同比增长7.75%,增幅较2020年度的4.91%上升了2.84个百分点。

  许旭明介绍称,从营收结构来看,利息净收入仍然是上市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3.4%,但是比2020年下降了2.4个百分点;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到营业收入的14.3%,比2020年上升了0.1个百分点,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他收入占到营业收入的4.3%,比2020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

  “这背后的原因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在2021年,受LPR下调和让利实体经济的影响,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是在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的增速放慢,导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同时,上市银行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布局财富管理等业务,居民财富管理方面的业务增长,也带动了代理和资管类业务的增长,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比是稳中有升。此外,2021年度债券市场估值整体上还是上行的趋势,上市银行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以是导致其他业务收入的占比有所提升。”许旭明表示。

  上述报告显示,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增速从2020年的6.91%下降到2021年的4.46%,下降了2.4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存款利率下调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今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市场利率下行也会带动存款利率的下降,有利于银行业来稳定净息差。净息差受到了宏观经济、信用周期、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银行业整体的净息差变化趋势还是有待观察的。另外,净息差也与各家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和客户结构因素相关,所以不同银行的息差也会有进一步的分化。”安永华北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姜长征表示。

  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37%

  在资产质量方面,2021年末,全部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人民币187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4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37%,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尽管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有所暴露,上市银行对公房地产行业贷款加权平均不良率由2020年末的1.71%上升至2021年末的2.62%,但上市银行通过持续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总体不良贷款率仍实现了由上升转为下降。

  针对近年来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金融风险以及由此会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何种影响,许旭明表示,房地产贷款虽然不良“双升”,但风险整体可控,接下来在促进地产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前提下,金融机构也会根据政策导向从长远角度做好信贷支持。“需要关注的是,尽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但非信贷资产的风险上升,未来仍需加强信用风险的防控与化解。”许旭明补充道。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21年已减值债权投资增长超过人民币1600亿元,其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减值债权投资占全部债权投资比例由1.65%增长至3.09%,城商行则由1.86%增长至2.81%。

  此外,不同于欧美主要银行在2021年大幅减少拨备计提或者回拨拨备,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所减缓,中国上市银行在2021年仍保持了较为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加权平均贷款拨备覆盖率由2020年末的212.44%上升至2021年末的233.43%,加权平均拨贷比由2020年末的3.19%上升至2021年末的3.20%。

  许旭明表示,银行主要结合历史数据和对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的前瞻性预测进行拨备计提,关键在于模型的设计是否科学,以及管理层的统计和判断是否合理。当前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管理层做出估计和判断的难度也在加大。同时,银保监会近期提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和其他中资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释放更多的信贷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因此关于未来拨备的变动趋势还有待观察。

  此外,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上市银行2021年通过利润留存和发行可转换债券、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2020年末的10.97%提高到2021年末的11.08%,资本充足率由2020年末的15.24%提高到2021年末的15.75%,风险抵御能力有所增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