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一职空缺5个月后王锡真执掌甘肃银行,该行去年出现营收降低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下滑

2022-05-19 21:44:43 蓝鲸财经 

5月1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人事任免信息,决定王锡真任甘肃银行行长、董事,按有关规定办理。就在5个月前,该行前任行长王文永离任。

“建行人”再次执掌甘肃银行

据悉,王锡真此前任职于建设银行。2019年3月,甘肃银保监局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显示,王锡真符合国有商业银行分行副行长任职资格条件,核准其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任职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银行前行长王文永也是一位“建行人”,曾在建行工作近30年。简历显示,其于1988年12月起便历任建行平凉地区中心支行办公室干部、信用卡部主任、建行甘肃省分行监察室干部、建行庆阳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6年8月至2008年10月任建行甘肃省分行行长助理;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12月期间任建行新疆区分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2009年12月至2018年9月任建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8年12月3日起,王文永获委任为甘肃银行执行董事及行长。

直至2021年12月27日,王文永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甘肃银行行长职务。该行于2022年1月21日的董事会上审议批准授权并委任该行副行长仇金虎于行长空缺期间代行行长职责,授权期限至董事会选举产生行长之日止。

目前,甘肃银行管理层形成“一正四副”格局,分别是行长王锡真、副行长仇金虎、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郝菊梅、副行长陈金辉、副行长杜晶,业务总监冯煜辉。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0月,甘肃省委、省政府根据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决定筹建甘肃银行。2011年,甘肃银行筹备组在合并重组原平凉市商业银行、白银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引进部分省属大中型国有企业、战略投资者和民营企业入股,组成发起人共同筹建甘肃银行。2011年11月19日,甘肃银行正式挂牌营业。2018年1月18日,甘肃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IP0并在主板挂牌上市(02139.HK)。

去年营收下滑3.3%

根据该行近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2021年,甘肃银行录得总营业收入人民币62.78亿元,较2020年减少3.3%;净利润由2020年的人民币5.62亿元增加1.9%至2021年的人民币5.73亿元。

该行在年报中解释了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特别是10-11月份,甘肃省内兰州、天水等多地出现疫情,对该行经营产生了直接影响。同时,该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压降非标准化投资类资产,并积极采取降低贷款利率、减收免收手续费等措施,大力支持省内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行营业收入。

另外,该行去年净利润同比略微上升,主要由于该行资产质量有所好转,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减少所致。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04%,较2020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32.04%,2020年末则为131.23%。

在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该行三项相关指标出现下滑。截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5%、11.95%、12.44%,上年末则为12.85%、12.85%、13.39%。

截至去年年末,甘肃银行总资产为人民币3585.05亿元,同比增长4.7%;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1985.95亿元,同比增长9.2%;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占该行总资产的55.4%,较去年末上升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