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金融机构参会!央行、银保监会部署下阶段信贷工作: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24 20:30:14 每日经济新闻  肖世清

  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每经记者 肖世清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4日,央行网站消息称,央行、银保监会于5月23日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

  5月23日,央行还召开了另一场重要会议——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电视会议(以下简称“电视会议”)。电视会议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要主动作为,尽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项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推进平台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

  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此外,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具体细化,在信贷政策支持方面除了小微、个体工商户、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新兴领域外,还特别强调了水利基建、货车司机、能源保供等,政策针对性强。”

  不同类型银行信贷投放各有侧重点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指出,4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央行召开电视会议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金融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人民银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降准、上缴央行结存利润、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等措施已落实到位,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序实施,引导金融机构靠前发力,稳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电视会议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货币信贷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银行系统要主动作为,尽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项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

  本次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指出,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近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

  据了解,参加本次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的包括24家主要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和分支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就保持信贷适度增长的主要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对不同银行类型作出分工。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要充分发挥补短板、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多作贡献,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各主要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调动行内各方面力量,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强化政策传导。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