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能放则放”,风控“能否则否” 小微新增贷款要求如何实现?

2022-05-26 21:3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刚刚从产业园区回来的银行业务经理张丰(化名)显得有些垂头丧气。“我们现在给企业提供的贷款利率,信用贷大概是4.35%,抵押贷可以做到3.9%左右,但是企业还是觉得太高了,不想找我们贷。”

  张丰认为这家企业其实并不是觉得利率太高了,只是现在不想借款。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贷款新增指标就明显加强了,总行传达的要求是“能放的尽量都放出去”。这段时间以来,贷款利率始终处在近年来的低位。据张丰观察,目前市场上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基本都在5%以下,很少有超过5%的。

  尽管如此,银行的贷款经理们发现,自己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近两年来一直伴随左右的放贷压力,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放贷压力更深一步了,贷款利率的下调对企业的吸引力似乎有限。

  “相比于订单的增长,贷款利率下调节省的资金成本对企业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张丰说。

   银行开启降利率模式

  202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显示出了市场的这一变化。

  报告显示,一季度流动性合理充裕,超储率回落至1.7%,环比下降0.3pct。贷款利率持续回落,3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环比回落11BP至4.65%,主要系一般贷款利率(环比-21BP)、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环比-21BP)、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环比-14BP)均有回落。

  贷款利率回落的背后,一方面是,去年以来央行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上流动性充裕,使得资金供给相对于资金需求大为增加,并且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引导银行的负债成本下调,尤其是专门强调指导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

  具体而言,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通过降准、新增支小再贷款额度、两项双碳工具、存款自律上限优化等方式,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今年以来,央行通过1月全面降息、4月全面降准,以及科技创新、普惠养老、煤炭清洁再贷款等方式,继续压降银行负债成本。

  据华安证券(600909)研究报告测算,总体看,去年中旬以来各种政策举措合计节省银行资金成本约3500亿元,对应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约23BP。

  另一方面,银行监管部门也对银行的新增贷款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贷款利率的下调正是这种竞争激化的直接结果。

  5月25日市场上流传一份某银行文件显示,央行召集银行开会,要求加大信贷投放,该行总行对于5月份贷款要求,需要在此前上报的“与4月持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即新增50亿。

  对此,多家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来银行对贷款一直有新增要求,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一直有“两增两控”的要求,但是在市场变化、疫情影响等诸多因素之下,新增要求越来越难以满足,竞争愈发激烈,银行纷纷开启降价模式。

  一家银行上海地区的贷款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监管要求有新增,但企业贷款的意愿并不强,所以现在市场上大量银行机构的贷款利率又下调了很多。“人民银行公布的新增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在5%左右,但我了解到大银行基本都是3.5%左右,去年大概约为4%。我们行的普惠利率今年以来也跌了很多,大概跌了千五。”

  小微新增贷款压力加大

  5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贷款人士均表示,小微贷款压力巨大。张丰便是其中之一,他基于自身的业务感受表示,根源在于,目前很多企业没有贷款意愿,或者说企业自身的经营不需要贷款,因为生产没有扩张,贷款也没有用处。

  “连贷款套利的意愿都没有,现在套利的监管很严格,小微企业本身体量就不大,很容易被发现,或者要缴纳很多税。”张丰说。

  上述上海地区银行贷款人士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意思。“要贷款的都是撑不住的企业。”他认为,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应该收缩贷款,但是现在对新增要求比较大,所以机构压力很大。

  4月社融数据直线下降,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仅为9102亿元,较3月的4.65万亿元大幅减少3.74万亿元,较去年4月的1.86万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细项上,4月新增表内贷款(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仅2856亿元,为2009年以来最低单月值;新增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为-3174亿元;新增直接融资(企业债券+政府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为8557亿元,是支撑4月新增社融的主要支柱。

  另一家银行人士从风控角度出发,判断5月新增贷款依然困难。他认为,银行储备项目本身需要一定周期,但在目前的问责文化下,银行的风控部门是“能不批的就不批”,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更加谨慎,“毕竟新增指标不关风控部门的事。”

  所谓两增两控,2018年,原银监会印发文件,重点针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两增两控”的新目标。“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监管导向。

  今年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要求地方法人银行实现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普惠型涉农贷款实现差异化增速、各地要实现辖内法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总体“两增两控”目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