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发力 做好加法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支持稳链纾困

2022-05-27 16:13:25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突出直达性和精准性,积极做好“加法”,发挥倍增效应,着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链畅通,加大对物流运输、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特别困难行业和脆弱群体的针对性支持。前4个月,宁波市共运用各类低成本央行资金138亿元,带动物流、文旅和餐饮住宿信贷投入分别为227.6亿元、164.8亿元和26.8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撬动普惠小微贷款新增353.1亿元;碳减排工具支持发放37亿元碳减排贷款。

  一、“货币政策+产品”,促进资金直达更“实”

  通过工作推进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宣传解读货币政策要求,引导金融机构配套特色产品,为政策资金落地直达提供载体。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统一推出由支小再贷款支持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系列产品“甬知E贷”,相关金融机构共配套10余款专属产品,均可在宁波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平台线上“一键”对接;针对普惠小微支持工具,相关金融机构在原有小微产品体系基础上,持续优化升级,如甬城农商银行对物流企业的专属产品“物流贷”单列10亿元额度,单笔最高1000万元,可无还本续贷。开通文旅票据再贴现“直通车”,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支持文旅企业票据再贴现,4月份举办文旅企业票据融资专项对接月,截至4月末,共办理文旅企业再贴现2.63亿元。1-4月,宁波市运用再贷款累计支持134家物流企业获得贷款1.05亿元;支持40家文旅企业获得融资5962万元;支持15家餐饮住宿企业获得贷款3180万元。

  二、“货币政策+清单”,促进融资对接更“准”

  加强与发改、经信、市场监管、交通、文旅等部门的信息互通,梳理各领域重点企业、有融资需求项目清单,推动银企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已先后下发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中小微企业、规上文旅企业等名单66万家次,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专场活动,实施主办对接,“一对一”精准服务。以“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示范企业”等为例,4月份以来,相关金融机构已累计对接企业547家,发放贷款141.1亿元;储备项目涉及企业1661家次,预计还将投放822亿元左右,为后续实施科技创新再贷款做好准备。针对文旅、物流等接触性服务业特殊困难,通过名单排摸加强对接,又快又好提供服务。如,辖内达人旅业集团,受疫情影响严重、持续时间长,急需资金“输血”。通商银行收到相关名单后,主动上门,针对其轻资产实际,为其旗下1家主体发放30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接续企业“达人谷”等乡村旅业建设需求。又如宁波中通物流集团,为全国首个“方舱”蔬菜批发市场的保障主体之一,同时也是援沪医疗运送队伍,在全力保供抗疫的同时,自身营运资金受到影响,货运业务流失30%以上,甬城农商行第一时间开启准入、审批、投放三个“绿色通道”,火速放贷1000万元,其中600万元为信用贷款,并执行优惠利率。

  三、“货币政策+让利”,促进金融服务更“惠”

  发挥央行政策性资金(各类再贷款利率0%-2%,再贴现2%)的低成本优势,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促进降低融资成本。监测显示,2022年一季度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涉农、小微贷款利率比用一般资金发放的同类型贷款分别低0.45个和0.14个百分点;一季度,宁波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4.52%,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5.31%,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展期或续贷,主动减免服务手续费、逾期利息,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如慈溪农商行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发放定向稳生产、稳岗免息助力包,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截至一季度末,该行已向851家小微企业发放免息助力包,金额已超15亿元。

  四、“货币政策+担保”,促进红利释放更“强”

  加强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同向发力,促进政策红利直达。一是针对民营小微、科技创新、文旅等重点领域,加强贴息等专项财政资金配套,市级财政3年时间共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通过专项奖补、费用补助、风险补偿等多种形式,提升金融支持质效。如,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池基金规模达4085万元,授信额度超4亿元。二是引入政策性担保,推动政策性融担机构持续丰富产品体系,助力相关企业和个人获得低成本融资,纾困稳岗。如,针对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主体的“共富保”、针对绿色低碳领域的“双碳保”、针对文创企业的“文旅保”等,符合条件的相关贷款除可享受货币政策工具加持外,还可在优惠期间减免担保费率,最高为全额免除费用。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