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变资产 上海银行助力科创企业点燃复工活力

2022-05-30 09:33:32 和讯 

  在上海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中,科技企业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科技中小微企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大。

  上海银行点 “知”成“金”,不断探索服务科创企业新模式,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与科创企业并肩战“疫”。近日,由上海银行、上海联交所和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联合举办的“复工复产·同心守‘沪’”知识产权金融惠企推介会在线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科创企业在线参与,直播间观看人数达2145人次,各方合力助力科创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迅速恢复产能。

  破解科企融资难题

  在传统的融资流程中,企业从银行获得融资需要提供抵押担保。但一般而言,科创类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缺少抵押、高成长的特点,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却难以获得相匹配的融资支持。

  A公司是位于上海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在心脑血管、肿瘤及自身免疫和消化代谢三大疾病治疗领域内都有着较为突出的成就。相较于传统企业,该企业创新性强、无形资产丰富,通过传统渠道融资有一定困难。上海银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了专门针对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一创新融资产品,配合企业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可用于质押的专利,快速获批了1.5亿元贷款额度,同时帮助企业获得了市里和区里不同程度的补贴,使得企业获得融资支持的同时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财务支持。

  2021年,上海银行全年专利质押和商标质押登记总体数量和金额在上海地区同业中均稳居首位,并成功落地了质押融资评估金额和授信金额最高的纯商标质押知识产权贷款,首创的专利许可收益权质押融资模式获得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十大典型案例的称号。

  守“沪”科企复工复产

  在上述推介会上,上海银行联手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平台,聚焦疫情影响下中小微科创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的难点痛点,推出结合知识产权公开挂牌交易全流程的专属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的金融服务能力。

  疫情以来,为更有效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上海银行从产品、服务、渠道、机制各方面,创新推出多种科创金融定制方案,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上海银行围绕科技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聚焦科创贷款、财资管理、产业链服务、财务咨询、投贷联动五个维度,推出科创贷、研发贷、上市技易贷、知识产权贷等金融产品,为科技企业、股权投资机构等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金融服务。此外,上海银行还积极引“智”,建立多维互动体系。在业内首创“科创金融实验室”模式,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领域开展积极探索,服务细分产业;与国泰君安联合成立“长三角科创企业联合服务平台”,聚焦长三角区域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服务。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上海银行人民币科创贷款余额已突破800亿元,服务上海近4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上海近3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