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于孝建:三方面挑选量化对冲策略产品

2022-05-30 14: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桂煊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作为行业专家的代表,分享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的看法,并对投资者挑选量化对冲策略产品提出了三点建议。

  5月2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二期银行理财线上策略会”召开,来自银行理财公司、投顾机构的高管人员及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围绕理财公司的产品设计、运作策略、投资者教育等展开讨论,为银行理财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作为行业专家的代表,分享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的看法,并对投资者挑选量化对冲策略产品提出了三点建议。

  针对今年银行理财市场议论纷纷的“破净”现象,于孝建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哪些产品出现了“破净”,二是“破净”的幅度有多大,三是为什么会出现赎回的现象。

  首先,“破净”的产品都参与了一定的股票投资,比例大概在0~20%之间,所以会发生一定的回撤,也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股市下跌。其次是新发的产品比较容易“破净”。其次,我们统计了多数少量参与权益的银行理财平均的破净幅度大概在0.2-0.3之间,相比股票来说,破净幅度还算较小的。最后,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需要每天公布净值,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也就能感受到净值的波动,因为可能会出现一些赎回的行为,这跟原来买公募基金类似。在净值下跌的时候,投资者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赎回行为。

  针对上述问题,于教授建议,理财公司除出钱自购稳信心、降低仓位应对市场下跌外,应将风控放在首位,另外要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让投资者理解当前市场所发生的现象。“我们常讲KYC(know your customer),这一点也是理财子公司非常注意的”。

  在谈到今年逆势取得正收益的量化对冲策略产品时,于孝建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的量化对冲产品,在市场下跌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取得了正收益,可以说是一枝独秀。量化对冲实际上是通过购买一个股票组合,用市场的股债期货做空对冲掉市场的风险,是一个追求阿尔法收益的策略产品。

  在于孝建看来,如果要选择一款量化对冲产品,投资者需要具备非常专业的知识。

  于孝建表示,量化对冲涉及到风险暴露。国内较早是在2010年出现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但那个时候最简单最暴利的就是做多小票,然后去对冲沪深300,所以曾经有一段时间超额收益非常厉害,但是这里面包含了一些贝塔风险,出现了风险暴露。现在看来,市场上已经有了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这些股指期货,所以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对冲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产品本身是不是存在一定的类似大小盘风险暴露,或者是其他因子暴露,否则在遇到市场某一些因子开始出现下跌的时候,比如去年9月份开始的一波市场风格骤变,使得一些量化对冲产品开始出现回撤。另外量化对冲产品有完全对冲和部分对冲,所以如果是部分仓位对冲,也会有风险暴露。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产品的历史业绩,关注它的超额收益是否稳健,收益曲线是否能做到和市场低相关的市场中性。

  其次是产品持仓的股票数量。一般来说,量化对冲产品持仓股票数量较多,少的可能50只股票,多的可能到100只股票。只有通过广泛的投资,才可能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做到有效对冲。

  最后,投资者要关注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来源是来自阿尔法收益还是打新收益。如果剥离掉打新收益,实际上阿尔法收益是多少,就关系到投资人本身的对冲策略能力了。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