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保监局推动政策性金融助企纾困 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天津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完善工作举措,强化监管引领,推动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一、突出“针对性”,积极支持小微企业

  国内疫情多点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增加,亟需金融纾困、帮扶发展。天津银保监局对此深入调研座谈,梳理政策性金融产品体系,指导机构依托特色产品,持续服务小微企业。一是充分运用转贷款模式。将政策性银行资金优势与商业银行网点、人员优势相结合,由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批量转贷资金,支持其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截至3月末,辖内政策性银行与8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合作,转贷款余额64.2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15万户。二是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强化外贸小微企业保险保障,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和承保规模。辖内出口信保公司前三个月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567家,同比增加7.4%,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出口7.36亿美元,同比增加21.6%。

  二、坚守“政策性”,主动让利市场主体

  政策性金融机构坚持保本微利经营,向市场主体减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天津银保监局运用检查督查和窗口指导等手段,推动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落实降费政策,降低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一是监管不规范收费行为。推动某机构依法承担押品评估费等经营成本,从总行层面修改借款合同关于由借款人负责押品价值评估的格式条款,禁止将信贷经营成本转嫁给企业。二是建立费用减免长效机制。指导机构丰富降费政策公开渠道,提升政策执行效果,辖内开发银行除在营业网点宣传降费政策外,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公开费用减免项目,并自查评估费用减免情况,针对多误收建立退还机制。三是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指导机构研究向市场主体进一步让利举措,辖内农发行将人民银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费政策扩展至全部客户,主动减免开户费、账户管理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等77项费用;辖内出口信保公司针对性降低小微企业投保成本,小微统保平台费率下降5%,符合条件的非平台小微企业费率下降不低于10%。

  三、聚焦“迫切性”,保障重点领域融资

  重点领域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意义重大,但疫情、俄乌冲突导致发展持续承压。天津银保监局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将相关融资支持纳入局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定期开展监管指导,推动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强化支持。一是服务制造业。指导机构围绕天津“制造业立市”提供信贷融资支持,前三个月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32.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8%,进一步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倾斜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服务能源保供。指导机构做好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前三个月累计发放贷款7.5亿元,进一步支持电力企业用于采购生产电力所需的煤和天然气,保障电力充足供应。三是服务粮食安全。指导机构应对国际粮价上涨,做好粮油相关信贷服务,辖内农发行立足职能定位,前三个月累计发放粮油储备类贷款4.6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市场化贷款9.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8倍,粮油市场化业务大幅拓展。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