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被罚580万,与身份不明的客户交易,险资多次减持

2022-06-01 14:50:35 市界 

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杭州银行(600926)因违法违规行为,收到了巨额罚单。

罚单显示,杭州银行涉及四项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以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由此,杭州银行被处以罚款580万元,3名相关责任人的罚款共计19.5万元。

6月1日,杭州银行股价低开低走,盘中跌幅近3%。

事实上,杭州银行股价的下跌早已露出端倪。自2021年3月公司股价达到最高点18.03元/ 股后,便开始震荡下跌,曾在2021年8月达到最低点11.61元/ 股,跌幅高达35.6%。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5月24日,就有股民推测杭州银行的股价将进一步下跌。彼时杭州银行刚刚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东中国太平洋(601099)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保险(601601)”)大幅减持公司股权的公告。

自2021年起,太平洋保险已多次减持杭州银行。2021年4月2日,太平洋保险首次公布了对杭州银行的减持计划。随后的7月30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太平洋保险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930万股,减持总金额为9.14亿元。

第一轮减持刚结束不久,杭州银行于2022年1月28日再次收到太平洋保险的第二轮减持计划,此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5804.99万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0.98%,减持总金额为8.37亿元。5月24日宣布的减持已经是第三轮减持,太平洋保险对应套现8.62亿元。

也就是说,太平洋保险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三轮对杭州银行的大幅减持,累计套现金额已超26亿元。

无独有偶,在太平洋保险减持杭州银行的同时,中国人寿(601628)保险公司也在不间断进行减持动作。2021年5月18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拟减持公司股份。截至11月20日共减持5589.43万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0.94%,减持总金额8.43亿元。

有趣的是,在险企频频减持的背后,杭州银行的业绩却可圈可点。2021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9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6%;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7%。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规模为1.3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93%;贷款总额5885.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69%。

然而杭州银行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资本充足率呈现出了不断下滑趋势。一般来说,资本充足率反映的是商业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存款人或债权人潜在损失的能力。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62%,较上年下降0.7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3%,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

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21年末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8%。也就是说,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而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为8.17%。

(作者丨市界 周奕航 编辑丨朗明 )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