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多措并举加大稳经济金融支持

2022-06-02 16:00:15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近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全省金融系统召开多个层面的货币信贷工作推进会,部署安排稳信贷、稳房贷、稳经济相关工作,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强化稳经济金融支持。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人民银行系统以及部分全国性金融机构分支行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相关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要求,做好后段稳信贷相关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稳定信贷增长总量,积极为稳住经济大盘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抓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金融“23条”、湖南“金九条” 稳企纾困政策落地实施。引导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稳定增长,强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差异化金融支持,加大对基础设施、能源保供及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规范发展,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保障,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加大稳外贸和跨境投融资支持力度,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二是用好用足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人群的信贷支持,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另一方面,扎实做好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融合文章。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以及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倾斜和支持,增强央行资金精准滴灌效果。

  三是加强金融政策与财政、产业等政策协调联动。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湖南省)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省发改、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解决金融支持稳经济政策实施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部门合力,加强政银企对接,提高资金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匹配效率,进一步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渠道。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稳经济政策宣传和效果评估。编印湖南省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手册,推动全省金融机构、人行系统持续深入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将金融政策直接送至园区、企业,加大金融助企纾困政策、产品和服务的宣传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看懂、会用、用好相关政策。加强金融支持稳经济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实施进展。

  今年以来,全省信贷总量保持平稳增长,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今年4月末,湖南省各项贷款余额5.9万亿元,增长12.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23.8%,1-4月新增贷款多增150.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9.2%,1-4月新增贷款多增198.4亿元;绿色贷款增长37.4%,涉农贷款增长13.5%,均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4月,全省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28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7个基点。

  下一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进一步抓紧抓实金融支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继续用好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机构稳住信贷总量,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提高LPR下调政策传导效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统筹好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等多方平衡,持续强化稳经济各项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