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发布《2021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

2022-06-02 17:20:58 和讯 


  《哈尔滨银行2021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封面

  5月31日,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披露《2021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以下简称“2021年度ESG报告”)。这是哈尔滨银行自2014年上市以来披露的第八份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在港交所披露的第六份社会责任报告(第四份ESG报告)。该报告反映了哈尔滨银行2021年在环境、社会和管治等方面的现有政策、行动、结果以及外部认可与评价。

  董事会高度重视ESG管理能力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哈尔滨银行2021年度ESG报告按照香港联合交易所修订后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及《上市规则》要求,首次披露了董事会声明,主要内容包括:哈尔滨银行董事会全面监管该行ESG相关工作,确定ESG管理的方针和策略,使之既满足ESG工作的管理需要,又与公司的发展阶段和重点工作相适应,并通过下设于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的ESG工作小组对ESG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予以关注,定期审视各利益相关方的相关要求和特殊事件、因素产生的风险,以及相关业务的进展情况,以此修正和调整相关业务的推进力度和ESG事宜的优次排列顺序,使ESG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此过程中,董事会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定期审议包括重大性议题的厘定、年度ESG报告等内容。

  2021年3月,哈尔滨银行董事会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审议通过《哈尔滨银行2021年度环境、社会与管治(ESG)重大性议题》,明确了该行在普惠金融、内部控制、员工安全与成长、公益慈善、绿色银行等方面的发展方向,此次议题的确定在维持基本关注方向稳定的基础上,坚持该行作为金融机构的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加强公司治理,持续提升风险管理和合规运营水平;也充分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延续可能带来的影响,加强了对员工、中小微客户、金融消费者、社区等群体的关注。并于年内制定《哈尔滨银行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充分考虑中央及省市政府、监管机构对绿色金融的相关要求,明确该行的工作施行计划。报告期内,组织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层人员,开展了关于“实现碳中和目标,践行高质量发展”主题内容的培训,践行ESG理念,促进ESG管治的流程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推动ESG标准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和业务发展。

  “绿色银行”建设纳入“新三年”发展规划

  报告显示,哈尔滨银行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2035年我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目标,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和相应的《主板上市规则》要求。2021年度,不断探索与该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绿色金融发展路径,从发展战略规划层面设定绿色金融工作目标,以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政府、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绿色金融的部署要求。

  报告期内,该行特别邀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ESG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以“实现碳中和目标,践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的全体成员进行培训。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哈尔滨银行(集团)2021-2023年战略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建设‘绿色银行’,渐次发力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投向”作为“基础重塑战略”组成部分;制定了《哈尔滨银行绿色金融指导意见》,以全面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取得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银行提前布局的气候类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开发,也在2021年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出“黑土贷”产品,以响应国家和黑龙江省关于东北黑土地保护的号召,助推绿色农业发展;正式上线哈行“云闪付”无界主题白金信用卡,尝试从源头降低实体卡对生态环境潜在影响。报告期内,还加入了“财新智库”发起的“双碳行动+”,成为双碳行动倡议伙伴。

  将环境责任融入战略安排、产品创新、能力建设、日常低碳运营、社区投资等,成为哈尔滨银行继2018年将发展“绿色信贷”纳入董事会职权范围和公司章程、2020年在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下设ESG工作小组之后,在加强ESG管理、切实履行环境责任所呈现的新局面,将有力推动该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社区投资精准定位 “幸福社区”深耕五年

  2021年,哈尔滨银行继续将社区投资作为金融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补充,抓住其出资设立的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的契机,深化新型社区关系建设。报告期内,该行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支出总额为人民币1733.59万元。

  2016年6月30日,由哈尔滨银行(集团)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2021年基金会迎来成立五周年。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精准定位,以“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为核心公益项目,致力于成为创造美好生活品质的社区领导者。始终坚持“社区就是居民需求表达的第一前线”,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百姓需求,在完善社区治理、助力脱贫攻坚、推动金融公益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各级政府、城市社区以及公益组织的广泛认同,继2019年被深圳市民政局评为“3A”级社会组织、2020年获得深圳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资质后,2021年成立了党支部。

  作为基金会的核心项目,“幸福社区”发展计划是由基金会采取购买服务、跨界联合、抱团成长的联合实施方式,通过社工扎根社区,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自主设计、开展、跟踪公益服务,带动社区周边居民积极参与,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在这个项目的推进中,该行通过实践探索出“公益+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和睦邻文化建设。2021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丁香驿站”、“党群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公益特色专区,紧扣防疫抗疫、幸福康养计划等核心目标客户所关注的公益服务,打造居民生活最后一公里的社区金融生态圈。项目开展五周年来,已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近2600万元,辐射天津、重庆、大连、沈阳、成都、哈尔滨、深圳、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等18个城市,近2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受益人数超50万人次。

  2021年,哈尔滨银行辖内分支机构及村镇银行所在的哈尔滨、牡丹江、沈阳、大连、天津、重庆、成都、深圳等8个城市共73家“幸福社区”发展计划合作机构,辖内53家营业网点与项目执行机构联手,通过线上和线下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200余次,覆盖近400个小区,受益人数超10万人次,超过5700名社会志愿者和1600名哈尔滨银行志愿者参与其中。

  该报告还特别以专题“2021我们关注”的形式,对哈尔滨银行2021年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力支持东北振兴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所进行的有效实践和取得的成效,以“发挥特色业务优势,构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和“做好精准惠农服务,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题进行了重点披露。同时,该报告首次披露供应链管理层面相关内容,以持续推进供应商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与供应商共同成长的可持续价值链。

  为进一步提高ESG信息披露质量,哈尔滨银行持续聘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第三方独立鉴证关键指标,2021年度ESG报告中鉴证指标为19项。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