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0万!银保监会首开罚单,银行理财子迎破净潮,如何追赶公募基金?

2022-06-14 18:02:34 时代财经 

(来源:图虫创意)

资管新规过渡期已结束,当银行理财子从母行业务中独立出来,其发展情况亦备受市场关注。

不过,今年一季度,在市场股债双熊的背景之下,银行理财子也“不香”了。据西部证券(002673)统计,截至2022年5月末,21家理财公司发行的共2531款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均为负。

时代财经注意到,截至6月14日,工银理财旗下三只产品回报率以跌超50%位居今年跌幅榜前列,中信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宁银理财旗下多只产品回报率亦跌超10%。

据相关媒体报道,银行理财公司或将迎来银保监会现场检查。资管新规过渡期已经结束,对于监管部门检查今年年初已有预期,预计内控合规是检查重点。目前已有银行理财公司开始自查。今年4月,银保监会就《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曾召集各家银行理财公司开会。

6月2日,因理财业务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对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等做出处罚,合计罚没1290万元。这是自理财公司开业以来,监管部门首次对理财公司开出的罚单。

理财公司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新秀”,目前呈现什么样的发展特点?又如何在新一轮财富管理浪潮中,做到与公募基金差异化发展?

理财公司首吃罚单

时代财经注意到,6月2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因理财业务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对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等做出处罚,合计罚没1290万元。

这是自理财公司开业以来,监管部门首次对理财公司开出的罚单。

处罚信息显示,上述理财公司共同存在的问题在于,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此外,中银理财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杠杆水平超标等问题也在处罚事由中。

中银理财是2018年首家获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次年以注册资本100亿元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东海。

根据中国理财网信息,中银理财目前存续理财产品共有786只,其中封闭性净值型产品占比68%,开放性净值型产品占比32%左右。按募集方式看,其公募产品占比达到97.5%以上,以固收类投资为主,业绩比较基准最高可达到5.5%。

6月14日上午,时代财经就处罚相关事宜分别致电上述理财公司,截至发稿未获得相关回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理财市场以非保本型产品(净值型)为主,占比达98.83%。时代财经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梳理,头部理财公司如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又以封闭性净值型产品为主,在其存续产品中占比分别达73%、68%和88%。

不过交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农银理财等以开放性净值产品较多,占比分别为75%、66%、67%、66%。两种产品的主要区别在于资金流动性,后者可以选择提前赎回。

破净潮再起,银行理财如何突围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产品数量较多的有信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兴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分别为465只、354只、351只、348只和301只,市场占比分别为4.66%、3.55%、3.52%、3.49%和3.02%。

而除了理财公司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依然为理财产品销售主渠道,在258家机构中占比超90%。

不过,在收益方面,银行理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

截至5月31日,21家理财公司发行的共2531款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均为负。其中,工银理财数量最多,为766款;中银理财、交银理财次之,分别为347款和296款。

受到权益与债券市场波动影响,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数量明显上升。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银行理财存续产品共33499只,披露净值的产品有21253只,其中1323只累计净值小于1,破净比例达6.23%。不过最近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10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净值为1.0355,破净数量1141只,占比为4.52%。

6月14日,西部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易斌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分析称,“理财子公司受影响较大。整体来看,风险事件冲击与市场波动引发的赎回是正常现象,同时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以固收为主,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偏低,叠加银行理财刚从刚兑时代步入全面净值化转型,不少投资者对产品净值回撤承受能力不高。”

大额赎回或与投资者性质相关。

中国银行(601988)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8130万个,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5.31%,其中个人投资者仍占绝对主力,数量占比高达99.23%。

以工银理财为例,时代财经梳理其2021年下半年报告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共发行理财产品465只,其中公募产品431只,占比达到93%;私募理财产品34只,占比7.3%左右。

截至6月14日,工银理财1209只产品中有三只回报率跌超过50%,其中“2019年工银理财鑫得利全球轮动(QQLD1901)”、“工银理财鑫得利全球轮动收益延续型1+4年(QQLD1902)”两只产品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75.19%、-74.07%,位居跌幅榜首;中信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宁银理财旗下多款产品回报率亦跌超10%。

净值化转型之前,银行理财以“保本收益”吸引了大批低风险偏好投资者,与此相对应的是,产品中非标资产、债权类占比较大,因而带来较稳健的收益。转型过程中,压降非标资产成了关键指标。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元。

易斌向时代财经分析称,“对银行理财而言,非标投资是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过去非标资产是理财产品稳健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而非标投资面临约束之后,叠加利率长期下降趋势,银行理财或多多少少面临高收益资产荒的问题。”

易斌表示,从产品及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完成净值化转型后规模依然稳中有增,投资结构上依然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未来产品的收益可以通过增配标类债券以及权益类资产实现增厚,整体银行理财产品对稳健收益的追求并未改变。

根据中国理财网信息,截至2021年底,理财产品投资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分别为21.33万亿元、2.62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8.39%、8.40%。2022年5月,债券类理财产品发行量为765款,占比为34.41%,占比虽环比下行10.31%,但仍为最主要的基础资产。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319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

报告中还提到,截至2021年底,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占全市场的比例近六成,已发展成为理财市场重要的机构类型。按此计算,截至目前24家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存续规模应在17.4万亿元左右。

而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公募基金数量约173家,公募基金产品规模为25.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7%。

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可谓大资管时代的两大佼佼者,二者虽然在产品期限结构、代销主体方面有着显著区别,不过当保本收益的“光环”不再,新入局的理财公司也必须将“抢夺市场”纳入考虑范围,如何与公募基金比拼增速、实现突围,是理财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

“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由于发行与代销主体的不同,导致其产品在产品结构、产品运作、投资范围至公司治理、产品销售渠道与客户服务都存在差异”,易斌指出,“整体而言,公募基金的内部投研与激励体系比较完善,产品相对更为市场化,而银行理财市场仍然处于转型期,从资产配置、内部治理、销售渠道等维度看都更为保守。”

不过同时,其认为银行理财可以借力发挥的优势主要在于几个方面,一是客户基础与渠道方面,银行可以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背靠母行的理财公司同样具备独特的账户和分销优势,品牌效应仍有发挥的空间;二是产品设计与管理上,银行理财在固收产品与稳健型产品上具有传统优势,同时也能配置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债、公募基金等资产,可以与公募基金实现错位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