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继续双顺差,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基础稳定

2022-06-16 21:45:46 第一财经  徐燕燕

  导语:人民币资产投资回报稳定,会继续吸引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

  今年5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保持顺差格局。尤其是,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

  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规模为15亿美元,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与此同时,涉外收支总体呈现净流入,5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77亿美元。而月初刚刚公布的5月外汇储备余额为3127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81亿美元。

  结合以上数据,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尽管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波动较大,对多国的外汇市场构成冲击,但从我国的外汇市场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一直延续了以上稳定的态势。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0亿美元,与前3个月的月均顺差基本相当,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面对3月份以来境内外金融市场环境变化和波动,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他表示,往前看,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与前5个月相比有更加好的基础。

  具体来看,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

  外汇局数据显示,5月,货物贸易涉外收支顺差383亿美元,同比增长97%;直接投资涉外收支顺差5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全球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服务贸易涉外收支逆差28亿美元,仍处于较低水平。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季节性增加,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当。

  潘功胜在上述发布会上称,从我国经济基本面来看,随着疫情的缓解,中央、地方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效应发挥,经济恢复的动能在加快,市场预期在改善。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同步回升,分别为49.6%、47.8%和48.4%,虽低于临界点,但明显高于上月2.2个、5.9个和5.7个百分点。

  从外部环境来看,16日,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靴子落地,虽然为美国近30年来的最大幅度加息,但是在机构获利了结下,美元指数却高位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升。

  另一方面,潘功胜强调,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投资回报稳定,会继续吸引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

  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称,当前,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恢复的动能在加快,有助于我国外汇市场和国际收支继续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