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收益率折算超70%?怎么回事

2022-06-23 07:4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周炎炎

  编 辑丨曾芳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前阵子银行理财正在疯抢新发城投债,这阵子不少都在暗暗加仓A股。

  5月以来,A股接连反弹,从4月的底部2864点不断向上突破到3300点以上,截至发稿前收盘时为3267.20点。股票市场红火起来,作为资管行业的“老大哥”,银行理财是否蠢蠢欲动?市场有很多猜测。

  记者就此询问了多位银行理财投资经理,有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按兵不动”、正在观望,有人对记者表示自己正在加仓A股,但总体而言各位投资经理风格不同,产品收益目标也不同,因此难以一概而论。

  而从总量来说,理财资金恐怕暂时难以成为支撑股市大好局面的一支“雄兵”。包括理财投资经理、基金业人士在内的多位资管业内人士均对记者表示,理财产品风险偏好整体偏低,交易性不强,预计难以在经济改善非常明显之前显著加仓权益类资产。

  理财破净危局缓解

  对于理财投资经理来说,权益投资亏损造成的客户赎回、产品规模骤降的压力正在减小。

  近期不少含权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跳升。

  比如,记者查看了招银理财的一款R3风险的理财产品,近一个月收益率高达0.84%,虽然一般不进行年化收益率的折算,但是按照这个收益水平年化已经超过10%。而按照这款产品的说明书,其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不超过20%,固收资产投资达到80%,性质上仍属于固收+产品。

  这款产品近期的优异表现与股市的红火是分不开的。其实回溯其近3个月和近1年的历史收益率,分别是1.21%和2.85%,在封闭式产品中并不算高。

  更直接的方式是看纯权益类产品。

  另外一款招银理财的标志性产品,也是其发行的第一款主动管理的纯权益型理财产品——招卓沪港深周开1号,近1月、近3个月、近一年的历史收益率分别是6.69%,3.3%和-13.52%,呈现递减趋势,说明最近这一个月止跌回升迹象尤其明显。假使将上个月收益按照年化收益率折算(虽然这并不能代表产品最终收益),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70%。

  “破净”产品比例也在逐步降低。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3月末“破净”的银行理财公司产品数量高达1680款,占比达14.77%。而近期随着A股市场反弹,银行理财公司产品净值也“回暖”明显。截至6月19日,在13,298款披露了净值情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中,仅有987款产品单位净值“小于1”,“破净”比例已降低为7.42%。

  “受伤的心,能否复原”?

  不过股市缓过来了,是否理财投资经理会直接加仓呢?这倒未必。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大部分投资经理之前股市大跌的时候,天天被赎回,仓位被动降低,最近股市大涨,但有些人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可能面临无钱加仓的局面。虽说有些客户可能在理财产品收益“回正”之后重新投资理财,也确实重新买了一些含权益的产品,“但还是有很多客户被伤害的。受伤的心,还能复原吗?”

  另外他指出,不同产品定位不一样,投资经理风格也不一样,所以会很有大差异,很难一概而论是否银行理财正在大面积加仓股票。比如,有些低风险理财产品虽然是“固收+权益”的类型,但是其权益都是优先股,类似于债,其实也相当于不投股票,更无从讨论加仓的问题。同为“固收+”的产品,权益类占比的约束也不同,有些是不超过3%、5%,有些是不超过10%、20%,风险偏好不同的产品的投资经理想也不尽相同。

  一位大行理财经理则早早加仓了权益。他表示,在这一轮上涨之前已经抄底,提升了权益仓位,虽然作为一个“固收+”产品,并没有直接投资个股,但也通过指数基金、委外公募基金实现了仓位的提升。

  近期有些银行资管部也在关注港股中的银行股,其主要考虑是最近5年期以上LPR下调后,银行股短期利空基本出尽,考虑到债券收益率,尤其是信用债收益下降到比较低,而银行股的股息相较而言还是不错的。上述大行理财经理也长期关注港股市场,他则没那么看好港股银行,“这些港股的股息无法覆盖股价的波动 ,如果是长钱,可以适用于这类策略”。

  有很多人对理财资金寄予厚望,甚至希望其能拉动A股上涨,在现在这个阶段可能还难以实现。

  “理财产品风险偏好比较低的,交易性不强,不会在经济改善非常明显之前显著加权益,一定程度上理财的仓位水平可以参考保险资管的仓位水平。”一位基金公司研究部主管对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理财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而投向权益类资产余额仅为1.02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3.27%。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今年4月末,险资运用余额达23.63万亿元,其中,配置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达2.81万亿元,较3月末的2.86万亿元出现进一步缩水,配置占比也从3月末的12.13%降至4月末的11.89%。虽然险资仓位缩水,但仍高出银行理财权益投资比重较多。从这个角度上讲,未来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还有一定的空间。

  “最近A股投资变活跃的主要是国内中小私募、量化资金、游资,还有一些更像对冲基金的北上资金。公募基金的仓位一直被动地被顶在比较高的位置,事实上前几个月之前上证指数下跌的时候没有大幅下降,之后估计也不会上升特别多。从国证2000指数(代表A股市场小型股票的价格变动趋势)和科创板的表现来看,并非公募基金在主导市场起落,创业板里也就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是公募基金合力去买导致股价上涨的。别的板块轮动这么快,主要还是考虑非机构资金的作用。总而言之,目前的A股还远没有成为理财资金主导的市场。”上述研究主管称。

  本期编辑 江佩佩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