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7.4%

2022-06-23 14:45:00 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讯】6月2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22Q1银行业运行》报告显示,2022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57.9万亿元,同比增长8.6%,处于平稳增长阶段。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595亿元,同比增长7.4%。

据报告统计,分机构类型看,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利润增速同比分别为8.4%、9.8%和8.3%,总体增长还算比较平稳。但城商行利润增速为-4.1%,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城商行表现较弱与部分非上市城商行息差收窄和信用成本较高存在一定关系。

同时,报告指出,全国性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之间的盈利也在进一步分化。通过分析部分上市银行的季度报告可以发现,一季度城商行净利润负增长,但江浙等优质区域上市银行盈利依旧保持高增长态势,一季度上市城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16%。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9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53亿元,继续保持低增长态势。从最近几年不良贷款余额走势来看,不良资产余额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不良资产上升幅度持续低于资产增速。

具体而言,2022年3月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1.69%,同比下降11个BP,连续六个季度出现下降。其中,大型银行不良率1.35%,同比下降13个BP,总体保持较低水平;股份制银行不良率1.35%,同比下降了10BP,城商行为1.96%,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个BP,农商行不良率3.33%,下降了2BP。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