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理财产品面世半年认购金额超600亿 第二批试点机构“蓄势待发”

2022-06-27 15:56:55 和讯银行  蓝雨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问世已满半年,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已达26只,认购金额超600亿元。绝大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普遍在5.8%-8%左右,运作稳健。

  目前,这26只养老理财产品均为首批获试点的理财公司发行,今年3月获得试点资质的第二批6家理财公司尚未发行养老理财产品。

养老理财产品面世半年认购金额超600亿 第二批试点机构“蓄势待发”

养老理财产品面世半年认购金额超600亿 第二批试点机构“蓄势待发”

  据数据统计,目前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主要为固收和混合类产品。其中,19只产品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7只为混合类。就发行机构而言,建信理财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只数最多,为10只,光大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分别发行7只、6只、3只养老理财产品 。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理财的发展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体系,此外,养老理财是银行理财市场中的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随着资金需求的不断旺盛以及居民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稳健、长期和普惠为特点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有望成为稳健投资的热点产品。

  监管频出政策支持养老理财发展

  自2021年9月银保监会决定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以来,推动政策频出。

  2021年12月3日,我国首批四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完成申报,正式亮相。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分别来自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四家试点公司,在成都、武汉、深圳和青岛四个试点城市销售。

  2022年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宣布自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试点地区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试点机构扩大至“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 ”十家理财公司。

  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表示,随着养老理财从“四地四机构”扩大到“十地十机构” ,养老理财产品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

  2022年5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对商业养老金融的业务规则作出原则性规定,提出建立多元发展格局,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倡导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国信研究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养老理财业务逐渐步入规范化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第二批试点理财公司跃跃欲试

  目前,距离第二批理财公司获批试点资质已超3个月,但该批试点机构尚未有养老理财产品发行。据报道,其中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将在7月左右发行各公司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

  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获得扩容资质后,该公司推进客户需求、产品设计、投资策略、资产储备、信息披露、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后续将根据监管要求,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之后,在合适的时点开展产品发行。

  农银理财也表示,已将相关试点方案报送银保监会,待监管反馈意见后将尽快推出养老理财产品。

  信银理财高管谷凌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信银理财即将发行的信颐养老理财产品。该产品计划定位为固收类、5年长期限封闭式、定期分红的理财产品,利用多资产、多策略分散投资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资产长期稳健的增值。

  业内看好养老理财未来发展

  据悉,目前已经有10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参与发行养老理财,已发行的绝大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普遍在5.8%-8%左右,运作稳健。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6月23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 养老理财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截至2022年5月末,养老理财认购金额超600亿元。

  谈到养老理财未来的发展空间,国信研究证券分析师戴丹苗表示,从需求来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和养老意识逐渐提高,养老理财需求也会逐渐增长;从供给来看,目前国内专属养老理财产品刚试点刚刚起步,相对于居民的养老理财潜在需求仍存在不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匹配客户养老需求的天然优势,未来潜在发展空间巨大。”光大证券(601788)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