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团贷款走热!年内已有7家消金公司落地银团贷款,这家消金公司刷新最快记录

2022-06-27 18:15:39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从银团贷款募集速度上看,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刷新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最快纪录,开业仅8个月就打通银团贷款融资渠道。之前的记录保持者是苏银凯基消金,开业一年打通银团贷款融资渠道。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近期,消费金融公司开启融资竞速。WEMONEY研究室关注到,银团贷款成今年消费金融公司融资主渠道。据统计,年内已有7家消费金融公司借银团贷款渠道募资。

6月27日,WEMONEY研究室获悉,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首单银团贷款成功完成募集,募集总金额为2亿元。此次银团贷款由开泰银行(中国)担任委任牵头安排行,永丰银行(中国)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安排行,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

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称,本次银团贷款的成功落地,是公司开辟多渠道融资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改善公司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标志着公司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构建起包括同业借款、股东存款、银团贷款、法人透支账户等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截至6月26日,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已获得18家银行近40亿元授信额度。

2021年10月19日,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由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主营个人消费信贷业务,面向全国展业。

值得关注的是,从银团贷款募集速度上看,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刷新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最快纪录,开业仅8个月就打通银团贷款融资渠道。之前的记录保持者是苏银凯基消金,开业一年打通银团贷款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更多消费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形式融得资金。仅6月以来,就有3家消费金融公司落地银团贷款。

今年2月,小米消费金融成功募集6.8亿元银团贷款;3月,平安消费金融自成立以来的首单银团贷款正式落地,最终募集资金6.75 亿元;4月,锦程消费金融亦官宣完成首单银团贷款的募集,融资金额达6.3亿元。5月底,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完成首单银团贷款募集,募集金额3亿元。6月22日,海尔消费金融成功募集5.1亿元的银团贷款。6月24日,马上消费金融宣布2022年第一期银团贷款顺利筹组,总金额为人民币6.8亿元。

作为非银机构,消金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开展业务资金来源主要通过股东增资、金融机构借款、同业拆借、发行ABS或者金融债、银团贷款等。

从贷款实践来看,银团贷款既可以使借款人获得大额融资,又可以确保银行在不违反法律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服务客户和项目的大额融资需求。另外,相对于发行股票、债券等其他融资方式,银团贷款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操作时限较短,手续更简便。

一位消费金融公司高管介绍,银团贷款满足了企业大金额、长期限的资金需求。同时,银团贷款省去了消费金融公司与各银行反复谈判的麻烦,缩短了筹资时间。

此外,近日,也有消费金融公司增资或者发行ABS融资。6月19日,金美信消费金融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获厦门银保监局批准,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至10亿元。近日,马上消费金融安逸花2022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规模14.77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近期信贷市场步入宽松期,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密集融资,一方面能够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夯实资本,强化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借助窗口期“囤粮”,也为进一步的业务扩张做好准备。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