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将开启第二轮增资扩股,近三年科技投入超过年营收10%

2022-06-28 09:48:15 每日经济新闻  李玉雯

  浙江银保监局日前批复同意网商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意味着该行即将开启成立以来的第二轮增资扩股。此前在2019年底,作为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完成了其首次增资,注册资本也由40亿元增至65.71亿元。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浙江银保监局日前批复同意网商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意味着该行即将开启成立以来的第二轮增资扩股。此前在2019年底,作为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完成了其首次增资,注册资本也由40亿元增至65.71亿元。

  截至2021年末,网商银行的股东共有6个,其中第一大股东蚂蚁集团持股30%。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4258亿元,全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20.9亿元。

  记者注意到,网商银行在6月27日首次发布的ESG报告中披露,该行近3年年均科技投入均保持在年度营收的10%以上,且科技人员在全行员工人数中占比超过62%。

  蚂蚁集团目前持股30%

  网商银行于2015年6月开业,是由蚂蚁集团发起,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我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及三农客户。作为一家不设立物理网点和柜台、以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服务的民营银行,网商银行结合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丰富的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线下支付交易场景的优势,在客户资源获取、IT技术建设及风控方面形成了自身业务特色。

  新世纪评级此前对该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张,叠加互联网贷款行业监管升级,网商银行资本补充需求上升。

  2019年底,网商银行完成其成立以来的首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也由40亿元增至65.71亿元。其中,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入股该行10.4亿股,入股后合计持有该行17.6亿股股份。

  截至2021年末,网商银行的股东共有6个,第一大股东蚂蚁集团持股比例为30%,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78%,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48%,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5.22%,杭州禾博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87%,金字食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65%。

网商银行将开启第二轮增资扩股,近三年科技投入超过年营收10%

  图片来源:网商银行2021年度报告

  近3年年均科技投入均超过营收的10%

  网商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累计为4553万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信贷服务,连续2年新用户净增长超1000万,但由于基数大,新用户增速较上年有所放缓。最近一年的新增客户中,经营性首贷户比例超过80%。

  针对小微经营者贷款“短、小、频、急”的需求,该行借助数据技术优势和互联网运营手段,创设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干预的无接触贷款“310”模式。2021年,约70%的小微用户平均贷款时长在三个月以内,超过70%的单笔贷款利息支出不高于100元,普惠小微贷款整体利率连续4年下降。

  这背后离不开持续的科技创新投入。数据显示,2021年,网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59%,同时科技人员占比超6成。

  根据网商银行最新发布的ESG报告,该行近3年年均科技投入均保持在年度营收的10%以上,在人才培养方面,明确科技人员占比不低于全行员工人数的45%,实际占比超过62%。

  2021年,网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20.9亿元,小微贷款不良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1.53%。截至2021年末,网商银行的资产总额4258.3亿元,负债总额4078.9亿元,所有者权益179.4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