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南京银行相关不实言论,西部证券前分析师被治安管理处罚

2022-07-04 09:4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南京银行(601009)近两天风波不断。

  7月3日,@平安南京 发布警方通报称,2022年7月1日20时许,南京银行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网民散播有关南京银行的谣言。公安机关经工作查明:6月30日18时许,网民傅某某(男,39岁),出于博眼球的目的,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事发后,傅某某主动采取消除影响的措施并认错悔过。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发表南京银行相关不实言论,西部证券前分析师被治安管理处罚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秩序。

  这一则警方通报是针对6月30日,有一则涉及南京银行的群聊在社交媒体快速发酵,主要内容为“傅鸣非@西部通信首席”对南京银行的风险判断。其中包含“南京银行据说窟窿很大”“惊动省政府”“对公部门40%左右的贷款是地产信贷;50%以上的贷款是产业基金政府项目的信贷”等措辞,并建议“有存款的尽快转”。

  不过在群聊传出之后,傅即发布朋友圈称,相关群聊是未征得本人同意外发传播,该群不是专业讨论的群,里面的内容并非本人研究范围,也未经证实,与事实相差很大。傅还在朋友圈对南京银行致歉。

发表南京银行相关不实言论,西部证券前分析师被治安管理处罚

  7月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网传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南京银行还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7月2日上午,西部证券回应媒体称,西部证券关注到包含公司研发中心试用期员工傅鸣非的某团购微信群聊天记录在网络上传播,公司随即对该员工进行了合规问询和调查。

  “经查,该员工于2022年6月30日晚上18:00-18:50,在团购微信群里转发涉及南京银行的网络信息并存在不实言论,该员工并非银行行业研究员,公司未授权其对银行行业进行研究。”西部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已对该员工进行合规问责,终止了傅鸣非的试用期,同时解除公司与其在2022年2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

  新华日报在7月3日晚间报道称,经向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南京市金融办等方面求证,上述网络传言均属不实。当前,南京银行基本面良好,流动性充足,资产质量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南京银行2021年年报,截至上年末,南京银行对公贷款中,地产贷款374.15亿元,地产贷款仅占对公贷款的6.78%,政府平台贷款590亿元,仅占贷款总额的7.47%。

  行长辞任、启用新章

  南京银行这一轮风波开始于行长辞任。6月29日盘后,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于2022年6月29日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行长、财务负责人以及公司授权代表职务。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

  21世纪经济报道6月30日独家报道了林静然的去向,即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副董事长。

  很快,东南集团官网更新了“领导简介”这一栏,林静然位于第三行,显示职务为“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

发表南京银行相关不实言论,西部证券前分析师被治安管理处罚

  7月1日,“南京国资”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题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范慧娟专题调研东南集团稳增长工作”的消息,称当日范慧娟带队专题调研了东南集团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状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举措。东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滨,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井深,副董事长、党委委员林静然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这也证实了林静然确实已经在东南集团开展工作。

  另外一则南京银行官网公开的消息也引发了猜测。7月1日,南京银行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启用“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章的公告。公告显示,因“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为便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该行决定更换印章。新印章名称不变,并已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完成备案登记。自2022年7月1日起,启用“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章,原印章于同日作废销毁。

  但这条公告很快便已无法在官网找到。

  7月3日,根据新华日报报道,针对有关南京银行公章更换的网络传言,江苏永衡律师事务所也向记者反映,早在今年5月初就已接受南京银行委托为公章更换项目提供法律服务。该行原公章启用于2007年,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而更换,并在按规定向公安机关完成新公章备案登记手续后,于7月1日正式启用并对外公告,程序合法合规。

  股价重挫,火线发布业绩快报

  行长辞任消息公开后,6月30日开盘后,南京银行(601009.SH)早盘快速跳水一度触及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下跌6.46%。7月1日,南京银行收盘价为10.29元,再跌1.25%,不过跌幅较上一日有所缩小。

  7月3日下午,南京银行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长20.06%。

  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19,14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56.75亿元,增幅9.47%;存款总额12,229.31亿元,较年初增加1,512.27亿元,增幅14.11%;贷款总额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32.95亿元,增幅14.34%。截至报告期末,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95亿元,同比增幅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96亿元,同比增幅20.06%。

  报告披露,母公司房地产贷款余额1,293亿元,占比14.5%;其中,公司类房地产贷款461亿元,个人按揭贷款832亿元。

  业绩快报另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主要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1.18%,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