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半年报热身 4家净利润预增超20%以上

2022-07-12 06:33:48 第一财经日报 

  [ 南京银行(601009)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同比增长20.06%。 ]

  [ 杭州银行(600926)于7月8日披露了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95亿元,同比增长16.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31.52%。 ]

  步入7月,上市公司半年报季逐步拉开帷幕。日前,已有南京银行苏农银行(603323)、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600908)陆续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快报,4家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且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0%;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近期披露快报的四家银行确实在第二季度表现都不错。”来自北京某券商机构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但考虑到二季度疫情反复影响,从行业整体来看,银行经营仍面临压力,营业收入增速可能在一季度基础上小幅下降。

  不过,随着经济恢复,当前银行板块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社融总量回暖、PMI拐点确定以及市场低利率水平或企稳反弹。一位城商行高管对记者称:“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可能是全年经营压力相对较大的季度,就下半年来看,正在改善过程中,尤其是在信贷投放上。”

  还有分析师重申看好银行板块,表示要把握中报优质银行业绩催化,7月将是下半年加仓银行的早鸟窗口。

  4家银行半年报预喜

  作为与经济周期强关联的板块,受疫情反复影响,银行业在今年第二季度面临的经营压力相对较大;但拉长期限来看,上半年银行经营业绩整体较为稳健。这在近日披露业绩快报的4家银行中已有体现。

  南京银行是今年首家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银行,于7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同比增长20.06%。

  随后,苏农银行于7月6日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为今年首家披露业绩快报的农商行,上半年实现营收20.88亿元,同比增长6.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7亿元,同比增长21.87%。

  作为城商行中近年来的“绩优生”,杭州银行于7月8日披露了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95亿元,同比增长16.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31.52%。对于这一高增速,杭州银行称,主要由于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及成本的良好控制。

  无锡银行则于7月10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同样超过30%。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总收入23.36亿元,增幅6.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0亿元,增幅30.27%。

  比较来看,4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了20%,其中,杭州银行和无锡银行更是超过30%。而相比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有微幅下滑,杭州银行、苏农银行、无锡银行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营收方面,南京银行、无锡银行营收同比增速均低于第一季度;杭州银行和苏农银行稍高于第一季度。

  “虽然有增有降,但整体来看,4家银行业绩均呈现出较强韧性。”前述北京某券商机构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称,一方面,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持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控制负债端成本,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经营效率,进一步支撑业绩增长。

  特别是表现相对较好的杭州银行,上半年贷款投放强劲,支撑资产规模扩张。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长22.53%,同比增速较3月末提升1.17个百分点。就投向上看,天风证券(601162)分析师郭其伟判断,基建类贷款对该行信贷投放起到核心支撑。此前浙江发布38条稳经济措施,基建投资加码,二季度浙江省政府专项债发行达1097亿元,支撑公司信贷投放。

  在业绩向好的同时,4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同步改善,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9%,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苏农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这也反映了行业的整体趋势。经过连续多年的出清,银行潜在不良已经有所减少,再加上近几年银行调整信贷结构,持续压降高风险行业贷款比重,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减轻。此前就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表内外存量不良出清和后续边际新增放缓,拨备有望持续反哺利润增长。

  行业分化将加剧

  随着4家率先公布半年报业绩情况,市场对上市银行半年报颇为期待。光大银行(601818)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部分中小银行盈利状况有望成为行业经营风向标,预示部分大中型银行经营将有不错表现。

  “一方面反映部分大中型银行经营效率提升;另一方面,大中型银行资产稳步扩张与负债成本稳定。”周茂华称,随着经济复苏加快、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负债成本稳定及经营效率提升,预计上市银行盈利将保持较高增速,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鸿行也表示,由于不良资产出清较好,资产质量较为扎实,近年来银行业绩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预计二季度行业整体业绩较为乐观,规模增长的明显提升与资产质量的韧性将较大幅度缓冲息差下行压力。

  11日公布的6月金融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银行业绩的修复。数据显示,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7万亿元;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06.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

  但要注意的是,银行之间分化将加速。“地产风险+疫情扰动”下部分银行信贷投放、存款情况、不良先行指标等或有波动,而优质银行仍将保持优异或延续改善趋势。申万宏源(000166)研报分析称,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营收景气度仍延续分化,即城商行>农商行>国有行>股份行。

  与此同时,对于银行业而言,二季度可能是银行全年营收和净息差低点,未来在“稳增长”背景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改善、信贷社融总量回暖,银行业绩将进一步回升。

  在此背景下,考虑到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可适当布局投资。王鸿行称,目前银行板块正处在积极因素逐步积聚的阶段:一方面,6~7月社融修复的确定性较高;另一方面,处于低位的利率水平随着时间推移有望企稳反弹;再者,6月房地产销售与拿地数据延续改善,可积极关注板块三季度表现。

  王鸿行表示,可重点关注具有资产质量优势与规模增长强逻辑的中小银行,主要包括江浙地区资产质量扎实、规模增速有望明显提升的城农商行;头部资产质量优异的股份行。

  申万宏源研报也表示,要把握中报优质银行业绩催化,叠加PMI拐点确立、信贷社融总量回暖两大催化剂已开始显现,银行板块估值修复不会在经济复苏周期中缺席,7月将迎来早入手、早选优的早鸟窗口。在标的选择上,建议选择确定性强,同时兼具资产强+风险小以及估值性价比突出的优质个股。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